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增幅密度全国第一
2022-05-23 09:02:03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中首 陕西 图】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增幅密度全国第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23083129

  2021年8月20日,陕西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在照料一只大熊猫幼仔。(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

【中首 陕西 图】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增幅密度全国第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23083135

  秦岭大熊猫佛坪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资料图片)  记者胡毅 通讯员王刚 闫亭宏 摄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记者从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获悉,陕西生物多样性实现恢复性增长,陕西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增幅密度全国第一。

  生物多样性实现恢复性增长

  5月22日上午,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在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举办“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记者获悉,经过不懈努力,陕西生物多样性实现恢复性增长,重点保护物种的种群数量持续增长。秦岭(陕西段)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由上世纪80年代的109只增加到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时的345只,增幅、密度、DNA调查获取率均为全国第一。

  一度被认为已经灭绝的朱鹮在汉中市洋县姚家沟重新发现后,经过40年保护,陕西朱鹮种群数量已由7只发展到现在的5300多只,被国际鸟类保护联盟誉为“世界拯救濒危物种的成功典范”。陕西延安子午岭林区发现国内数量最大和密度最高的华北豹种群,约110只。金丝猴、羚牛种群均突破5000只。

  红豆杉、珙桐、独叶草、华山新麦草、太白红杉等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得到有效保护,野生蕙兰种群分布扩大到秦岭北麓,陕西羽叶报春时隔多年重新发现,在秦岭海拔2700米以下的区域首次发现有优异生态环境“天然指示器”之称的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独叶草。

  野生动物栖息地不断扩大

  我省通过设立自然保护地、建设生态廊道等措施,让大熊猫分布范围不断北扩西移,栖息地面积扩大到3600平方公里。

  朱鹮栖息地面积由发现时的不足5平方公里扩大到1.5万平方公里,逐步向历史分布地恢复。

  今年4月,延安市富县葫芦河流域发现朱鹮,栖息地范围向北又扩展了160多公里。羚牛栖息地面积超过1.5万平方公里,金丝猴栖息地面积扩大到4000多平方公里。

  通过深入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等专项行动,陕西组织开展打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全省自然保护地内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监测数据表明,全省生态质量达到“优”的县(市、区)面积占全省45.88%,较2016年增加20个百分点。秦岭陕西段生态状况评价等级为“优”“优良”等级面积首次超过96%。

  目前,生态环境部已将生物多样性指标纳入生态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这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我省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监管。今年将结合陕西省“绿盾2022”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实施好秦岭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规划,切实加强秦岭生态保护,做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管理;加快推进秦岭区域、黄河流域等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和评估工作,开展生物多样性优先区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摸清我省生物物种资源底数及分布,建立生物多样性数据库,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5月21日上午,在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之际,由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主办,陕西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陕西自然博物馆和陕西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承办的童心齐绘“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绘画活动在陕西自然博物馆举办。(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