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之城”惊艳海内外
2022-05-24 10:14:30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作为蜚声国际的历史文化名城,西安文博领域资源丰厚。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后,凭借各自的不凡实力,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博物院等多家文博单位轮番“闪耀”央媒。同时,新华社海外“带货”西安文创,惊艳全网。

  央媒聚焦“博物馆之城”

  近年来,西安在打造“博物馆之城”的城市建设目标引领下,博物馆事业得到高质量发展,引发央媒高度关注。

  “‘博物馆之城’正在成为西安享誉世界的金名片。”5月18日,新华网发文如是说。文章介绍称“西安在国际博物馆日通过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全面展现博物馆的蓬勃力量。”

  上周,陕西历史博物馆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全新亮相、西安城墙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对话活动举行、360件丝路古代玻璃文物在西安博物院展出、“文博探秘——馆长开讲”系列直播启动、秦陵彩绘铜车马展览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西安音乐学院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共建“音乐文化展厅”等西安一系列文博盛事吸引了中新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央广网、中国日报网、国际在线等央媒聚焦报道。

  人民网更是另辟蹊径,以《逛特殊“博物馆” 品味城市之美》为题,将镜头对准西安纵横交错的立交工程,以多幅图片展示了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凤城八路—太华路立交工程、西三环锦业路十字工程和(国家)市政金杯示范工程东三环广运大桥工程等17个优质项目,传递西安城市之美。

  新华社海外“带货”西安文创

  近日,新华社还将西安文旅相关内容积极“带货”海外。

  “丝绸之路玻璃器皿展在中国陕西西安开幕”、“坐落在中国西安的考古博物馆让公众近距离了解陕西的历史”、“坐落在西安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翻新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并展出”、“中国研究人员发现丝绸之路上香火交易活跃的考古证据”等多篇稿件经新华社外文专线推送,分别被纳米比亚通讯社、世界新闻网、snippetmedia(菲律宾)、日本共同通讯社、MSN、G-search、日经telecom等三十余家外媒采用。

  5月20日,新华社推出报道《海外“带货”西安文创 向世界展示大唐之美》,介绍了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新华社海外记者商洋(Sylvia)和美籍记者李柯(Rick)一同向海外2000多万网友“带货”西安大明宫炫酷文创的故事。新华社官方海外媒体账号、新华社官方文化和旅游海媒账号、新华社英文客户端等纷纷发布开箱视频,新华社官方文化和旅游海媒账号还发布大明宫主题推文,惊艳海外网友。网友留言感谢分享,赞叹“太有趣了”,期待“好好看一看西安”。相关内容在新华社官方推特、脸书主账号、文旅账号、新华社记者海外社交媒体账号推送,总到达量390余万,总互动量超19万。

  西安多领域工作受关注

  近年来,西安市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受到广泛肯定。5月23日,人民网推送报道《西安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称西安“以秦岭区域为重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新华网《全球连线|秦岭深处 我们这样与野生动物“神偶遇”》,通过视频介绍秦岭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客户端浏览量超百万。

  “喜事排队,幸福未央”。5月20日,新华网对未央区民政局创新打造的西安首家汉文化沉浸式婚姻颁证大厅予以报道,“大厅以‘汉风古韵 美满未央’为主题,融合瓦当、案牍、编钟、古筝等汉韵特色元素,满足新人个性化的领证需求。”

  此外,西安紧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揭牌、西安聚焦“双减”政策下的课堂提质策略、2022年陕西省暨西安市科技活动周将举办近百场科普惠民活动、西安高新区聚焦“六个打造”目标任务奋力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西安大学生打造国际商务平台等内容在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央视网等推送。(西安城市文化传播工作室 薛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