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加强文物价值挖掘和传播利用 让文物“活”起来
2022-05-26 16:33: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5月25日上午,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渭南全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情况。

  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荔介绍,近年来,渭南市文物活化利用水平得到提升,博物馆建设管理日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加强、陈列展示项目拓展提升,文物资源信息逐步开放共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0951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吴明玲

  渭南市博物馆建设位居全省前列,渭南市博物馆、潼关县博物馆、韩城梁带村博物馆、蒲城县惠陵博物馆等建成开馆。华州区毛家沟社区博物馆、白水县和园社区博物馆挂牌成立,渭南全市社区博物馆数量位居全省前列。交通、廉政等行业及民间博物馆陆续建成并对外开放。2021年配合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组对全市16家国有博物馆、纪念馆馆藏文物进行全面鉴定,共鉴定、复核馆藏文物8000余件,调整珍贵文物等级110余件,使渭南市馆藏文物等级和数量得到整体提升。

  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建党100周年,以渭南市博物馆、渭华起义旧址等为主阵地,以传统节日、“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时间节点为重点,推出一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了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民间藏品公益鉴赏咨询服务、家在黄河太华之间——渭南印记篆刻艺术展、“灯舞上元  渭博之夜”元宵节系列活动。各县(市、区)结合当地资源特色,也开展了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宣传教育分会场活动,提升全市文博单位的影响。此外,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还配合央视开展长城直播活动,提升渭南市魏长城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文物宣传利用水平得到提高。

  同时,渭南市博物馆《从历史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革命题材丝网版画艺术展如期举行,《与华相宜—渭南故事》等四个线下展览正常开放,其中《百年沧桑—渭南记忆》展陈项目荣获“陕西省首届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优秀奖。与此同时,渭南市博物馆还陆续上线了数字展陈项目,完成《党的利益在第一位——习仲勋生平事迹陈列》等5个数字陈列,制作《粉壁丹青——唐代壁画精品摹本及相关文物展》等6个数字展览。

  此外,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创新文物阐释利用手段,积极推进“数字博物馆”“互联网+文物教育”等,渭华起义纪念馆加入全国“互联网+革命文物”教育平台,渭南市博物馆、澄城县博物馆推出线上基本陈列展,文物资源信息逐步开放共享。

  除此之外,针对魏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编制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建设规划》,实施了魏长城保护工程,其中魏长城合阳县河西坡村段保护工程正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魏长城华阴市城南村段已建成开放,红丰村至西关村段魏长城抢险加固工程正在实施,城南村至朝元洞长城防护工程、西关村至朝元洞本体保护工程资金国家文物局已下拨,确保了文物保护与社会进步和谐发展。(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