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富平:小樱桃结出“致富果”
2022-05-26 11:21: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初夏时节,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城关街道办荆山塬圣鼎农业樱桃种植园内,300余亩大樱桃甜蜜上市。随处可见的樱桃树上,一簇簇晶莹圆润的樱桃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果农们穿梭于樱桃树间,熟练地将成熟的樱桃采摘下来,装车、运输、挑拣、包装,忙碌的果农们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在果园管理中,为了提升樱桃品质,果农们在作务过程中,一直使用的是农家肥,从而增加了口感和颜色。”圣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博说道。  

  福建客商施贻钦由衷的赞叹道:“我来这里采购樱桃已有四年了,这里的樱桃果大、色相好、甜度高,今年准备采购十万斤。”

  据了解,圣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樱桃种植园现有“美早”“布鲁克斯”“吉美”“萨米脱”等10多个樱桃品种,5月初开园上市,可持续至6月初。

  “现在圣鼎农业的樱桃已经正式开园,大棚、大田都已经成熟,同时欢迎大家前来采摘品尝。”圣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博说道。

陕西富平:小樱桃结出“致富果”_fororder_WechatIMG54

村民采摘樱桃 摄影 乔建军

  基地樱桃做示范 园区务工增收益

  眼下,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在富平县淡村镇中合村集体经济的樱桃大棚里,一个个樱桃色泽鲜艳,挂满枝头,红彤彤的,好似串串玛瑙般晶莹剔透,呈现出一片丰收景象。如今,樱桃已成为中合村致富发展的新路子。

  “这些大棚樱桃都是从山东省引进的新品种。自村上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建设大棚21座,樱桃品种有美早、红灯、布鲁克斯、萨米脱、拉宾斯共计1400余株,把收入的0.5%分给贫困户,贫困户可以入股分红,也可以在园区打工。” 集体经济负责人说。

  据了解,中合村属于樱桃优生区,周边具有成熟的樱桃种植范例,交通便利,村党支部广泛收集民意,决定把大棚樱桃作为集体经济发展的目标,组织群众到园区参观,听专家讲课,用科学与实际成果来增强群众加入集体经济的信心,消除疑虑,村支部通过外出学习,结合自身实际,总结出完整的管理方法,为前来学习的群众传授经验,为中合村产业发展转型打好基础。

  “过去在家无所事事,现在村里有了大棚樱桃产业,农闲时俺们过去打零工,一天还能挣100多块钱呢,腰包鼓了,你说这日子甜不甜。”村民刘启乐开了花。

陕西富平:小樱桃结出“致富果”_fororder_WechatIMG53

工人们对樱桃进行分拣打包 摄影  乔建军

  今年村集体经济的樱桃喜获丰收,每亩樱桃产量在350—400公斤。“只要管护得当,收入还是不错。”果农张光辉说。

  同时,该村整合资金,完善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机制,拓宽持续稳定增收渠道,村级集体经济取得突破发展。示范园以先进管理技术带动全村樱桃种植户的产业发展,逐步实现了产业转型。

  如今,中合村樱桃正以精品、绿色的产品形象迈入市场,树立起村级集体经济文明诚信品牌,让更多的致富能人加入进来,更多的群众加入进来,使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努力打造富裕文明、和谐温馨的新中合。

  特色产业一体推 规模经营显效益

  梅家坪镇位于富平县城西北25公里处,北与铜川新区、耀州区相邻,西与三原县接壤。地处黄土高原的南塬,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光照充足,雨量充沛,种植出的樱桃最明显特征是个大、色艳、味鲜,感官品相和内在品质俱佳,被称为“渭北樱桃最佳优生区”。每年樱桃成熟季节,富平县委、县政府主动作为,采取各种措施,为这一富民特色产业,搭建销售桥梁。

  今年的5月11日,在梅家坪镇车家村举办了“乡村振兴 樱为有你”富平县第二届樱桃节暨梅家坪镇樱桃产销对接交流会,签订了樱桃采购协议等,对扩大富平大樱桃影响力、加强樱桃学术交流、推动大樱桃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走进梅家坪镇车家村樱桃产业园,一颗颗色泽红润、玲珑剔透的大樱桃挂在枝头,在绿叶的衬托下分外喜人,果农段江正忙着采摘已经成熟的樱桃。

  “这两年种植樱桃总体来说效益还是很好的,今年相比2021年产量翻了一番。”梅家坪镇车家村果农段江说。

陕西富平:小樱桃结出“致富果”_fororder_图片 1

晶莹圆润的樱桃 摄影  乔建军

  “我来梅家坪镇采购樱桃有七八年了,刚开始来的时候,这边的樱桃品种还比较少,现在的品种各式各样,产量也好。我每年在这里要收购20至50吨樱桃,客户反响都很好。”四川客商钟健说道。

  张占武是梅家坪镇车家村村民,今年他种植的三亩多樱桃比往年的品质都要好,产量也比2021年大幅度增加,这也让张占武很是兴奋,2021年初挂果,一亩地能卖个一万块钱,今年的话,产量好,价钱也好,估计收入也可以。

  据了解,梅家坪镇在樱桃产业发展方面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以车家村为中心带动五一、新安、庙沟、岔口等村种植樱桃,面积已达到6000余亩,预计今年收入将达到4000余万元,樱桃已经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果”。目前,大批的樱桃果树步入“壮年期”,主要品种有茉莉、早大果、红灯、美早、萨米脱、拉宾斯、艳阳等,樱桃种植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陕西富平:小樱桃结出“致富果”_fororder_WechatIMG50

色泽鲜艳的樱桃 摄影 乔建军

  “我们继续推动果园的标准化管理、品牌化营销、市场化运作、强化质量安全监管,紧密市场经营主体和农户的利益连接,大力完善配套服务设施,积极探索种植、采摘、劳动实践、红色教育为一体的特色产业之路,助力乡村振兴。”富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耀武说道。

  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委、县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大樱桃为增收“突破口”,趟出了一条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的兴农富民之路,在产业发展中,按照“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促融合、强机制”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的发展模式,让特色产业品牌更具优势,更富活力。目前,樱桃在富平县城关街道办、梅家坪、淡村、流曲等乡镇均有种植,种植面积为1.21万亩,可为当地群众带来2.05亿元的经济收入。

  下一步,富平县委、县政府将继续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樱桃产业,持续推进延链、补链、拓链、强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文 张富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