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不断培育壮大科技企业 厚植秦创原发展根基
2022-05-28 16:04: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2021年,西安高新区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207家,同比增长超30%,认定高成长企业195家,高技术制造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1.8%。

  自陕西省启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以来,西安高新区自觉担起使命责任,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持续壮大区内科技企业群体,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政策护航科技企业持续壮大

  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叶草公司”)是在西安高新区成长起来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四叶草公司自2015年成立研究院以来,便积极推进自身创新改革,推行校企联动,自主研发产品。当前,该公司已成长为拥有数十项技术专利和完善的网络安全服务资质的行业领军企业。

  四叶草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西安高新区多年来对企业的呵护与支持。建区30多年来,西安高新区不断探索,积极出台各类支持政策,形成了全要素、全生态的孵化体系,构建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培育-产业壮大”的创新链条,为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培植了肥沃土壤。

  2021年,西安高新区以“科创九条”和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为重点,实施双链融合专项计划,开展“十百千”融合跃升行动,深入推进科创企业“上市、升规、晋位、登高”四培工程,构建企业创新积分制模型,搭建“秦创原·科创高新”政策服务平台,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催生出一批全球领先科技成果。其中,诺瓦星云、因诺科技自主研发成果亮相北京冬奥会;奕斯伟大尺寸硅单晶技术实现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眼得乐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交联聚烯烃”人工晶状体上市指日可待……

  数据显示,在一系列政策的加持下,2021年西安高新区企业培育成绩喜人。2021年,西安高新区全年新增各类企业2.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207家,同比增长超30%,累计高新技术企业3874家。

  深度挖掘“专精特新”发展潜力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为加大对区内中小企业的精准培育服务力度,西安高新区积极推选企业入选各类“专精特新”及“小巨人”培育库,梯度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引导和支持更多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

  在西安高新区的支持下,西安蜂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蜂语科技“)不断创新发展,公司科技团队从最初的三四个人发展到了70多人,还推出了自主品牌极蜂 BEEBEST,该品牌产品销售增长迅速、市场反馈良好。该公司不但入选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还入选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未来,蜂语科技有可能进入资本市场实现更大的发展。

  像蜂语科技这样的企业在西安高新区不胜枚举。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有4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3家陕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约占全省总体量的35.7%和41.1%。

  值得一提的是,为持续挖掘“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潜力、有效促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西安高新区还率先出台了《工业企业梯度培育库管理办法》,按照“培育一批、提升一批、认证一批”的基本思路,针对企业进行分层、分级动态管理。此外,西安高新区集中资源培育、扶持一批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突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核心技术的排头兵企业,并配套给予最高200万元资金奖励。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已完成第一批130余家拟入库企业征集及评审。

西安高新区:不断培育壮大科技企业  厚植“秦创原”发展根基_fororder_图片1

华秦科技上市活动现场

  “五专机制”推动企业上市发展

  科技源于创新,成于金融。一旦有了科技金融的“源头活水”,高科技企业便能打消资金焦虑,专心致志搞科研、促生产、抓市场。

  2021年,西安高新区加快建设秦创原西安科创基金园等投融资平台,签约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并建立了“一对一”企业上市服务机制,持续以“五专政策”、动态发掘培育等方式,大力推动“专精特新”企业上市。2021年,西安高新区累计新增8家上市公司。2022年,随着华秦科技、农心科技等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西安高新区累计境内外上市企业62家。

  2021年4月8日开工建设的秦创原•上市企业园,是西安高新区借助资本市场推进企业发展的有力举措。该园区以“总部+研发”为主,建成后将聚集35家上市企业,成为秦创原上市企业集聚高地。西安高新区将在此发挥上市及拟上市重点企业辐射带动的龙头效应,逐步形成“基础研究-科研转化-集群培育-服务输出-智能制造”的融合体系,力求让更多企业在发展中实现科技金融的互乘放大效应。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是企业发展壮大中不可忽略的助推力量。西安高新区各级部门通过开展亲商助企专员行动、组建“助企一把”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实现突破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持。

  2022年,西安高新区提出了“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800家、高新技术企业1600家、上市企业1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30%,到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登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5000家”的奋斗目标。在全域建设秦创原的热潮中,西安高新区以“科创高新”为建设路径的逐梦故事仍在书写。(文/图 杨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