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风光”潜力无限 “绿电”奔向四方
2022-05-30 11:47: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锵):近年来,气候问题是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已成为全人类关注的热点议题。中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深入推动能源革命,推进新能源可靠替代,让高质量发展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太阳能、风能“轻装上阵”,新能源消纳能力持续增强、“绿电”源源不断向周边输送电能……在陕西最北部的土地上,一场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变革正在上演。

  化工龙头企业的“绿色”尝试

陕西榆林:“风光”潜力无限 “绿电”奔向四方_fororder_图片13_副本1

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下游产品 摄影 陈锵

  机器有节奏轰鸣,生产线“步履不停”,工人严谨细致作业,5月18日的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元化工”)厂区,一派繁忙。

  这个来自国家能源化工基地——榆林地区的化工企业自2003年成立以来,便依托榆林地区丰富的煤炭和原盐资源优势,聚焦聚氯乙烯、烧碱等产品生产和销售,成长为中国企业氯碱行业的龙头、“绿色发展”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北元化工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建设了以PVC产品为核心的“煤—电—电石—氯碱化工—工业废渣综合利用生产水泥”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目前,该公司是全国单体最大的聚氯乙烯循环经济企业,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名单,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化工500强企业”中,聚氯乙烯产能位列全国第三,产品覆盖20多个省(区、市)。同时,该公司的产品出口至东南亚、中亚及北非近30个国家和地区。

  “双碳”目标要实现,能耗双控的任务要如期完成,这对转型发展中的化工产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陕西榆林:“风光”潜力无限 “绿电”奔向四方_fororder_图片14_副本

北元化工副总工程师、化工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王奋中接受采访 摄影 沈盼

  北元化工副总工程师、化工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王奋中表示:“当前,化工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紧盯科技创新思路,建立了完整的技术研发体系,在行业标准制定和大型科研项目攻关上实现重大突破。2021年,我们新研发了5种特种树脂,树脂序列产品达到33种,共形成了53种特色产品序列体系。我们不断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正快步向‘世界一流盐化工企业’迈进。”

  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北元化工不断引入新技术、新工艺,实现对资源和能源的深度利用,大力开展工业余热余压梯级利用,推进重点节能项目,不断减少对一次能源的使用量,实现生产过程的节能减碳,大力发展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同时,提升了绿色能源在生产过程中的占比,实现从传统化工行业向精细化工转型发展的转变。

  伴随着化工产业科技的发展更迭,化工企业对电气控制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从成立之初,北元化工就是‘用电大户’。我们去年上网电量达到了13.5亿千瓦时。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在保供电方面为我们量身打造了‘双电源、双回路’的安全供电网络,引导我们落实错峰用电政策,在新技术实践过程中一路护航,为集团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王奋中说。

陕西榆林:“风光”潜力无限 “绿电”奔向四方_fororder_图片15_副本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榆神工业区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刘军接受采访 摄影 沈盼

  北元化工所在的榆神工业区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能源企业众多,对供电可靠性要求高。“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我们在企业入园阶段对项目进行跟踪,提供整套用电服务,实现用户早服务、早供电;针对化工企业生产特点,制定‘一企一册’方案,实现高可靠性供电;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用电方案,当好‘电管家’;定期为企业开展电力线路和设备用电检查和隐患排查,当好‘电保姆’,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国网榆林供电公司榆神工业区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刘军表示。

  服务双碳的“绿电”实践

陕西榆林:“风光”潜力无限 “绿电”奔向四方_fororder_图片16_副本1

陕能榆林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光伏电站内的深蓝色光伏板正在“工作” 摄影 陈锵

  五月的榆林,阳光普照,熠熠生辉。陕能榆林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光伏电站内,68万个深蓝色光伏板在太阳的照耀下更加醒目。它们和密密麻麻的樟子松、沙地柏这些极具西部特色的绿色植被一起,“守护”着脚下的土地。5月18日接近中午12点时,太阳释放的光能更加充足,“方便”光伏板更有力地吸收。

陕西榆林:“风光”潜力无限 “绿电”奔向四方_fororder_图片17_副本1

陕能榆林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李小勇接受采访 摄影 赵浚喆

  榆林地处中西部结合地带,连接陕甘宁蒙晋五省区,既有煤炭这样的能源主导产业,也不乏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陕北地区具有丰富的风力和光照资源,拥有发电的优越条件,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陕能榆林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李小勇对榆林发展光伏行业的优势如数家珍。

  陕能榆林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是陕投集团清洁能源板块重要平台公司,2016年成立以来,在清洁能源开发方面不断探索,实现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协同发展。

  2017年,该公司在榆林神木市大保当镇兼并收购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2018年,在榆阳区小壕兔乡建成10万千瓦的风电和5万千瓦时的光伏发电项目;

  2019年,建成20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

  2020年,在延安黄龙县建成5万千瓦风电项目;

  2021年,在榆林绥德县和府谷分别建成各5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在延安黄龙县建成投产3万千瓦风电项目……

陕西榆林:“风光”潜力无限 “绿电”奔向四方_fororder_图片18_副本1

正在作业的光伏面板 摄影 赵浚喆

  目前,陕能榆林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在陕北地区已建成投产新能源电站12座,其中光伏电站7座,风电场5座,总装机容量730兆瓦,年发电量12.5亿千瓦时,年营业收入达6亿元。该公司所属新能源电站的发电量每年可替代38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当量约100万吨。

  “从第一个自建项目成功入网到现在,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在接入电网等方面提供了支持。设备调试、手续办理、调度控制……在一个个接入系统的子项目中,国网榆林电力人都提供大力支持。”李小勇说。

陕西榆林:“风光”潜力无限 “绿电”奔向四方_fororder_图片19_副本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调度中心调度长郝永峰介绍新能源消纳情况 摄影 沈盼

  据国网榆林供电公司调度中心调度长郝永峰介绍,陕湖特高压投运后,榆林新能源不断地向武汉输送。“目前,榆林新能源电场共计245座,装机容量1369万千瓦。其中风电场105座,装机732万千瓦;光伏电场140座,装机容量637万千瓦。总体来说,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量突破200亿千瓦时。”他说。

  伴随着新能源电力不断向外输送,这也对清洁能源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公司正扎实有序推进府谷25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各项准备工作,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明年建成。‘十四五’时期,我们还将持续深耕新能源事业,扩大清洁能源发电规模,同时规划更大的风光火储一体化配套项目,探索农光互补等新的发展方式,助力绿色能源转型升级。”李小勇表示。

陕西榆林:“风光”潜力无限 “绿电”奔向四方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30140236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主任孙文涛接受采访 摄影 赵浚喆

  “我们结合‘双碳’能源结构调整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紧盯服务对象用能特点、产业项目规划布局和用电需求,积极主动服务新能源发电项目接入,引导新能源消纳。我们将持续做好陕西省、榆林市重点项目及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的跟踪和接入服务,为企业提供优质电力服务,助力地方经济腾飞。”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主任文涛说。

  伴随着各地持续探索清洁能源新的发展模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紧扣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的城市、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目标”的榆林,“绿电”势正劲,生态风正盛,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轮廓日渐清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