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地方故事柔性国际表达 国际讲解员“感知黄河文化 解码多彩渭南”多语种对外传播活动启动
2022-05-31 16:49: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5月31日,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5·31”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国际讲解员 “感知黄河文化 解码多彩渭南”活动在陕西省渭南市启动。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指导,长安大学、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主办,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渭南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共澄城县委宣传部协办。

探索地方故事柔性国际表达 国际讲解员“感知黄河文化 解码多彩渭南”多语种对外传播活动启动_fororder_图片20

  渭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瑞致辞 

  渭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瑞,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彪晓红,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史佳,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祖亮,长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伟,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武毅,渭南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杨阳,澄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军辉出席本次活动。启动仪式由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马小红主持。

探索地方故事柔性国际表达 国际讲解员“感知黄河文化 解码多彩渭南”多语种对外传播活动启动_fororder_图片21

  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彪晓红致辞 

  渭南地处黄河中游、关中平原东部,是陕西的“东大门”, 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的华山横亘在这里,中华母亲河黄河和她的支流渭河、 洛河在这里交汇,形成了“ 岳渎相望”的独特景观。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政策优势叠加下,渭南发挥资源优势,激发内生动力,逐渐挤进追赶超越发展快车道,成为西北地区投资的洼地、创业的宝地、发展的高地。

  此次活动借“外眼”看渭南,展示近年来渭南市社会经济发展变化,既有助于对外讲好渭南故事、展示渭南形象,也有助于外国朋友深入了解中国,加强不同文明交流借鉴。“希望各位留学生朋友用心感受渭南的历史文化,深入了解渭南的风土人情,真切体会渭南人民团结奋斗的生动实践,让这片文化积淀深厚、山水灵气汇聚之地吸引更多的世界目光。”渭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瑞说道。

  近年来,渭南市委宣传部、长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已顺利开展“弘非遗文化·讲中国故事”“十国青年解码幸福渭南”活动,为讲好渭南故事,传播好渭南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渭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促进渭南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学校国际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彪晓红说。

探索地方故事柔性国际表达 国际讲解员“感知黄河文化 解码多彩渭南”多语种对外传播活动启动_fororder_图片22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史佳致辞 

  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及“一带一路”国际传播的中坚力量,国际在线始终致力于“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做好“国际传播”大文章,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希望国际观察员们能用脚步丈量渭南,见证渭南的活力,感受渭南的精彩。”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史佳说。

  为进一步提升渭南对外传播平台影响力,本次活动总结探索海外传播新路径,实现从“宣传本位”向“受众本位”的转变,通过渭南专属“国际讲解员”,借“外眼”看渭南,感知黄河文化,解码多彩渭南,对外讲好渭南故事,展示好渭南形象。活动也为长安大学提供了探索国际人才培养和人文交流新路径的沃土。

探索地方故事柔性国际表达 国际讲解员“感知黄河文化 解码多彩渭南”多语种对外传播活动启动_fororder_图片23

  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祖亮宣读活动方案 

  活动现场,渭南市委宣传部与长安大学签署了智库战略合作协议,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长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三方签署了打造华彩渭南“国际讲解员”友好备忘录。此外,活动还揭牌了长安大学国际学生渭南实习基地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馆。未来,各方将秉承优势互补、互通互联、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依托“华彩渭南·国际讲解员”,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建构和传播渭南文旅国际化新形象,不断提升渭南文化软实力。

探索地方故事柔性国际表达 国际讲解员“感知黄河文化 解码多彩渭南”多语种对外传播活动启动_fororder_图片24

  揭牌仪式 

  近年来,渭南市积极推动渭南“大外宣”工作格局建设,立足秦东大地,深入挖掘渭南历史文化,通过国际间“Z世代”青年们的互动交流和互助学习,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下一步,渭南市将更加积极地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积极构建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具体实际,推进渭南故事和渭南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渭南贡献。

探索地方故事柔性国际表达 国际讲解员“感知黄河文化 解码多彩渭南”多语种对外传播活动启动_fororder_图片25

  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马小红主持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中,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进一步用好“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对外宣传平台,围绕“外眼看渭南”“老外Vlog打卡”等国际传播栏目,将渭南文旅故事柔性讲述,利用“世界你好·我是渭南”海外社交帐号“This's Weinan”将华彩渭南进行系统性国际推介。

探索地方故事柔性国际表达 国际讲解员“感知黄河文化 解码多彩渭南”多语种对外传播活动启动_fororder_图片26

  与会领导嘉宾以及国际讲解员合影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来自尼日利亚、安哥拉、尼泊尔、马达加斯加、蒙古国、马里、巴基斯坦、玻利维亚、俄罗斯、也门、孟加拉等17个国家的留学生将担任渭南专属“国际讲解员”,以“感知黄河文化 解码多彩渭南”为主题深入渭南,参与非遗临渭“草编”制作,感受非遗“草编”魅力;观看皮影戏经典剧目,感受中华文化魅力;探究澄城樱桃这一富民“金果果”,看乡村振兴的渭南实践;深入尧头窑遗址,感受千年窑火的魅力。(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