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将于6月13日在西安正式启幕
2022-06-02 18:15: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6月2日,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以下简称“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陕西西安易俗社文化街区举行。发布会上,艺术节执委会宣布本届艺术节将于6月13日至24日在陕西西安及周边地市举办。这是时隔十二年,艺术节再次来到西安。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将于6月13日在西安正式启幕_fororder_1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柳萍在发布会上致辞 摄影 屈红伟

  中国秦腔艺术节是秦腔艺术的一场盛会,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艺术节将突出融合、创新、亲民和参与性等特点以及“秦腔的盛典、人民的节日”这一主题。艺术节设置有开幕式、名家“走进群众”、名团“走进校园”、名剧“走进影院”、优秀剧目百场演出、大秦之声唱响三秦、剧团开放日、高峰论坛、闭幕式及颁奖礼九大版块。

  6月13日,秦腔经典剧目《三滴血》将在西安易俗大剧院上演,拉开本届艺术节的序幕。此后,73台秦腔大戏以及3D秦腔电影《三滴血》将在艺术节期间“走进”各大剧场和影院,与戏迷见面。本届艺术节是一场“名家云集”的盛会,将有来自多个院团的名家与新秀齐聚陕西,更有30余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以戏为媒,为人民群众奉献精彩演出。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将于6月13日在西安正式启幕_fororder_2

本届艺术节资料片 供图 艺术节执委会

  本届艺术节采用了“线上+线下”的模式,让大量参演剧目通过“云剧场”“慢直播”等平台进行线上展示,令“秦声秦韵”飘向五湖四海。参加本届艺术节的众院团,将借剧团开放日板块活动,开展文旅推介会、戏迷见面会、戏迷分享会等系列子活动,通过生动鲜活的秦腔展示,让秦腔艺术与人民大众贴得更近,展示西安“梨园之都”的全新形象。此外,艺术节执委会将开展“戏迷乐园”“名家面对面”“西演杯——戏迷群英会”等活动,在易俗社文化街区中心舞台每天定时安排演出,以增强艺术节期间群众的参与感。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将于6月13日在西安正式启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02134129

陕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刘远(左二)介绍本届艺术节特点 摄影 赵景煊

  本届艺术节以跨界融合的方式和丰富的数字技术手段,努力让古老艺术焕发新生,助力传统戏曲走入当代年轻人心中。艺术节以“秦腔是最古老的摇滚”为突破点,邀请本土较具影响力的摇滚歌手参与创作,运用现代动漫制作技术和表现手法,创作并推出“数字虚拟人”为本届艺术节的形象代言人,以“动漫+摇滚+秦腔”的互联网传播新思路,通过线上虚拟现实和线下真人演出的结合,创新秦腔艺术表现形式,向更广泛的人群传递秦腔之美、戏曲之美。

  西安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与深厚的传统戏曲资源积淀,是秦腔艺术的重要溯源地和“中国秦腔艺术节”的起源地。中国秦腔艺术节此前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其中首届和第五届都是在西安举办。此次艺术节再度落地西安,为西安打造秦腔艺术品牌、扩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影响力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