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黄河文化 解码多彩渭南】让世界看见尧头窑 “国际讲解员”走进尧头窑感受千年窑火的魅力
2022-06-02 18:15: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6月1日下午,国际讲解员“感知黄河文化 解码多彩渭南”多语种对外传播活动走进渭南市澄城县尧头窑遗址,来自尼日利亚、安哥拉、尼泊尔、马达加斯加、蒙古国、马里、巴基斯坦等17个国家的长安大学留学生走进渭南市澄城县尧头窑遗址,感受千年窑火的魅力。

  走进尧头窑遗址,看着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黑瓷作品,留学生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这里的瓷器和我在博物馆里看到的瓷器不一样,听说这里的黑瓷是当地居民做饭用的,感觉很神奇。”来自马里的塞杜感叹道。

【感知黄河文化 解码多彩渭南】让世界看见尧头窑 国际讲解员走进尧头窑感受千年窑火的魅力_fororder_DSC01807

形态各异的黑瓷作品 摄影 吴明玲

  “这个衣服好好看,我可以试穿一下吗?”看到景区内陈列的汉服,来自安哥拉的长安大学留学生阿丽莎和小伙伴们穿起了汉服,现场演绎了一段穿越时空的汉服秀。

【感知黄河文化 解码多彩渭南】让世界看见尧头窑 国际讲解员走进尧头窑感受千年窑火的魅力_fororder_1

留学生学习中国传统礼仪 摄影 吴明玲

  沿着曲曲折折的道路,顺着蜿蜒绵长的沟壑,进入瓮窑烧造区,驻足远眺,峁梁阡陌间,无数瓮罐堆叠在丛生的荒草中,绵延不断;荒芜废旧的窑洞布满山坡,参差错落。“这里给人一种历史的沧桑感!”来自巴基斯坦的长安大学留学生沙克感慨道。

  在黑瓷制作现场,留学生纷纷现场“拜师”非遗传承人,体验了黑瓷制作过程。“我用师傅教的方法,制作了一个水杯,他们说可以将这个烧制好送给我,我很期待看到它最终的样子。”来自玻利维亚的谷亚说道。

【感知黄河文化 解码多彩渭南】让世界看见尧头窑 国际讲解员走进尧头窑感受千年窑火的魅力_fororder_23

留学生体验黑瓷制作 摄影 彭一鹏

  “站在这条文明之路上,我们需要探索和挖掘尧头窑的核心文化符号,需要分析和研究旅游市场的发展趋势,将二者进行结合,形成可以吸引和留住年轻消费群体的具有‘网红’打卡、沉浸式体验、国潮文化、游戏化的消费场景,从而带动尧头窑的旅游消费市场发展。同时,可以将考古研学作为尧头窑未来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撑,为尧头窑的复兴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说起尧头窑的未来发展,资深文旅运营专家周亚胜说道。

【感知黄河文化 解码多彩渭南】让世界看见尧头窑 国际讲解员走进尧头窑感受千年窑火的魅力_fororder_3

周亚胜(右一)与留学生畅聊尧头窑文化历史 摄影 吴明玲

  厚重的历史,古老的印记,丰富的内涵,传承的文明,尧头窑以其独特的文化符号,深深根植在黄土高原,源远流长。近年来,澄城县高标准高品质推进“华彩渭南”建设,有力推动黄河非遗“尧头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尧头窑打造成黄河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先行示范区。历经沧桑的尧头窑正在迈开追赶的脚步,在荒凉的废墟上,化腐朽为神奇。(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