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康: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开经济社会发展新局
2022-06-03 15:19: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第二十二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期间,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安康充分发挥龙舟节“招商引资”的平台作用,邀请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欢聚安康、共庆端午佳节、共赏安康山水、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大业。

  6月2日,“端午吉祥·携手安康”安康市产业链招商大会在安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上,安康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8个,总投资120.57亿元。

  近年来安康市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着力构建具有安康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11+7”重点特色产业链链长制落地见效,富硒食品、新型材料等六大绿色工业扩量提质,茶叶、魔芋等六大特色农业持续壮大,毛绒玩具、电子线束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富硒食品产业纳入陕西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

  此外,安康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开放发展第一抓手、经济工作第一要事”,坚持招引落地一盘棋,外招内聚一齐抓,推动全市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滚动接续,为安康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和有力支撑。

  用心招商 引来领头雁

安康: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开经济社会发展新局_fororder_图片3

华银科技园区 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当前,安康产业链建设处于起步期,辖区内小微企业居多,产业发展存在“不成链”“无链主”“链条短”等特点。面对以上问题,安康市在2022年初出台了《关于以高质量产业项目保障高水平产业振兴的意见》,提出要加快招引落地一批好产业项目、新产业项目、大产业项目,以高质量招商项目稳定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招商引资工作步伐,安康市大力推行“144520”招商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人大政协支持、部门县区联动、市场主体广泛参与、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大招商格局。

  2021年,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安康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带队开展各类招商推介、项目对接活动达753批次,累计拜访考察企业2115家;全市新签订招商引资合同项目691个,内资新建、续建项目累计实现到位资金1032.69亿元,同比增长26.24%;实际利用外资1.35亿美元,同比增长121.77%。

安康: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开经济社会发展新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03124703

  毛绒玩具展示 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随着招商引资工作的深入推进及区域内企业的稳步发展,安康市以“产业强市”战略为指引,梳理确定了富硒食品、文旅康养、装备制造、秦巴医药、钒材储能、锂电新能源材料、钡盐新材料、毛绒玩具、电子线束、蚕桑丝绸、现代交通物流等11条“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产业链,初步构建起了具有安康特色的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可以想见,这11条产业链将成为安康“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舞台上的“重要剧目”。

  用“新”部署 聚起产业群

安康: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开经济社会发展新局_fororder_图片4

  工作人员正在清点电子线束 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2022年,安康市步入“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为进一步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工作,促进产业链发展,安康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安康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重点产业链发展进行安排部署,从上至下,统一发展共识、凝聚发展力量,通过聚焦牵头抓总深入实施链长制、聚力推动产业链式发展、在链式创新上实施突破、强化产业链式招商工作、建立产业链考评机制等举措,不断推动重点产业链拓展升级。

  同时,为推动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在安康加速落地,安康市仔细研判市情,从提升产业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着手,精心谋划、严密布局,以“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态势加速企业落地、推动产业链式发展。

  以安康毛绒玩具全产业链构建为例,2018年1月,安康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制造的第一只毛绒玩具下线,成为了安康毛绒玩具产业发展的起始点。在往后三年的时间里,安康瞄准东部产业转移契机,根据当地实际需求,陆续引入毛绒玩具产业发展所需的各类要素;积极吸纳毛绒玩具产业所需的研发设计、制造人才;同时,以多重政策哺育企业成长,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在多重举措并行下,2021年7月,陕西可利雅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不仅补全了安康毛绒玩具产业链,也带动了安康毛绒玩具产业的转型升级,成为了助力安康毛绒玩具产业从“产业微笑曲线”的底部向上攀升的“新引擎”。

安康: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开经济社会发展新局_fororder_图片5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实验 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以11条重点产业链勾勒产业发展总规划图,以富硒食品、新型材料、文旅康养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奋进在“十四五”春风里的安康,正以求精、求真、务实的态度,推动全市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路。(文 马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