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陕西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成效显著
2022-06-07 17:45: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6月7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会上详细介绍了陕西省5个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西安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陕西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相关情况。

  5个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

  截至目前,陕西省获批5个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基地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

  一是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两个。西安高新区于2018年列入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重点发展数字出版、动漫游戏、创意设计、互联网服务等高附加值文化产业,聚集了4000多家文化企业。2021年,西安高新区在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绩效评价中综合排名第二,其文化出口平台入选国家文化出口最佳典型案例;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信教育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多次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西安曲江新区于2021年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重点发展影视制作、演艺演出、文创设计、电竞体育服务等文化产业,规上文化企业207家。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连续10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西京故事》《鸟语人》入选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郑国渠》《大秦赋》等多部剧在海外播放;战士战旗杂技团为50多个国家、102位驻华使节线上线下演出《天鹅湖》。英雄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成功举办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等全国三大顶级电竞职业联赛,2021年赛季吸引海内外90亿人次线上观看。

  二是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一个。西安中医脑病医院于2019年获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目前成立了哈萨克斯坦西安国际脑瘫康复中心,正在筹建俄罗斯中医脑病诊疗康复中心,并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多家医疗机构保持密切合作。2021年,西安中医脑病医院牵头制定的国际性中医诊疗标准《国际中医临床实践指南——脑型瘫痪》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作为重要成果进行了发布;通过创建“互联网+中医药”国际智慧医院平台,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患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30余人次。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在首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绩效综合评价中获得优秀,其《探索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新路径》案例入选全国服务贸易“最佳实践案例”。

  三是专业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两个。国家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基地和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均于2022年3月份由商务部等国家7部委认定。国家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基地位于陕西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基地将以中煤航测遥感集团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为核心,重点发展卫星定位导航、遥感监测、地理测绘等数字服务。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位于中国西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基地总平台设在西咸新区主园区,以秦创原人才中心为主要载体,分平台设在碑林、高新、曲江、国际等4个分园区,基地将通过人力资源服务创新促进两链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两个基地的建设方案已制定完成,现开始细化任务及落实举措。

  西安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自2020年8月获批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以来,西安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陕西省商务厅的支持指导下,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创新试点任务顺利实施。按照商务部关于试点工作的总体安排,西安市承担的88条试点任务,目前已有79项落地见效,落地率近九成;西咸新区承担的117项试点任务,已有96项落地见效。西安已先后在文化、中医药、人力资源、地理信息服务等4个领域获批5个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成为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

  二是服务贸易开放水平不断提升。西安坚持要素型开放与制度型开放相结合,有序拓展开放领域,率先在西部地区探索港澳与内地合作设立联营律所,聘用港澳律师;简化外籍教师来华工作许可办理流程,实现台湾居民在西安申办个体工商户零的突破;推行了研发类医用设备的信用免检通关;推动西安陆港型、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支持中欧班列“长安号”拓展多式联运,国际运输服务快速增长;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和云平台,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人员交流提供快捷顺畅的替代解决方案,着力构建有利于服务贸易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三是服务贸易促进体系日趋完善。西安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建立国内外有机联动的服务贸易促进体系;探索设立了中瑞、中哈、中俄3个境外服务贸易促进中心,支持西安高新区、曲江新区建设各具特色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支持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8个中医药诊疗科研中心;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为企业跨境贸易与投资合作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查明和风险评估等法治保障。

  四是试点成果的示范效应逐步显现。获批试点城市以来,西安市先后有6个创新案例被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最佳实践案例”,位列同期试点城市前列,在国际教育、国际航权开放、中医药服务、技术输出、跨境金融服务等领域为国家做出了成功探索。目前,西安市又培育了10余个市级创新案例,其中以“陕鼓模式”为代表,成功实现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已发展成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集团服务型收入占比接近60%。相关产品和服务涉及美国、德国、俄罗斯、印度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力发挥了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支撑作用。

  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当前国际形势的影响,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面临诸多困难,但企业对加大对外合作、扩大服务出口的需求和愿望依然十分迫切。为此,陕西省商务厅将采取六方面举措,切实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一是积极支持服务出口基地、服务贸易示范园区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出海提供共性支撑、专题培训、宣传推广等公共服务,通过平台开展贸易促进和法律服务等,帮助企业降低出海风险及成本。

  二是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和RCEP重点国别市场开拓路径,宣讲RCEP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以及有关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政策,为企业提供咨询帮助,引导企业抢抓有利时机拓展国际市场。

  三是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交易会、中国国际数字贸易博览会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大会等重要展会,开展推介洽谈活动,加大企业对外宣传力度,助推企业通过多元化合作开拓市场。

  四是开展线上展会和对接推介活动,筹建陕西服务贸易云展厅,利用VR技术线上展示陕西省服务贸易园区和企业的优势及服务。陕西省商务厅围绕文旅娱乐、医疗健康、信息技术等领域,加大对日本市场的线上对接推介力度;围绕服务外包、文化旅游、国际物流、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领域,加大对欧洲市场的线上对接推介力度。

  五是支持中医药服务、文旅服务、数字服务等领域的服务贸易示范企业牵头创建行业国际合作联盟,整合资源抱团出海;鼓励成立省级服务贸易协会,积极发挥协会交流沟通、促进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

  六是充分发挥中央和省级外经贸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开展离岸服务外包、技术出口等业务,加强国际化人才培训,鼓励企业以境外设点、项目合作等方式扩展海外市场,建立国际营销和服务体系。

  下一步,陕西省商务厅将通过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的联动,协同发力,积极拓展合作伙伴,优化海外布局,深化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全省服务贸易合作空间。(文 李冰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