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输油一处全员行动 助推健康企业创建工作“燃起来”
2022-06-08 11:53: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从“五一”游园健步走比赛,到参加长庆油田公司“好汉坡”杯自行车赛,再到“世界无烟日”宣传、召开健康企业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议,5月以来,长庆油田输油一处(以下简称“输油一处”)全员行动,推助健康企业创建工作“燃起来”。

  健康企业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为确保健康企业创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输油一处立足讲政治、长远发展、惠民利民的高度,把员工健康纳入民生工程统筹谋划、一体实施,制定三年创建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创建目标、21项硬性创建指标、10项基本满足条件和25项重点内容。

  创建工作启动后,输油一处以推进会、月度会等形式,主要领导做专题宣贯,讲解党和国家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总方针,以及中石油《建设健康企业十项措施》《健康企业建设推进方案》等核心内容,提升全员对健康企业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开设健康企业创建宣传专栏、制作宣传展板,推送健康视频;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推进无烟环境创建,通过参加“一次控烟承诺签名、一次控烟倡议、用好一个戒烟平台”活动,在全处营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责任人”的理念和良好的健康环境氛围。

  沿河湾集输站作为长庆油田公司首批试点站,率先对标完成创建工作并通过验收,为输油一处推广提供了参照依据。业务部门对照《健康企业建设创建标准》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种好责任田”,在健康食堂创建中,制订每日营养食谱,注重健康合理搭配和菜品花样,不断调整科学膳食结构,督促员工食堂实现“三减”饮食;处工会充分发挥“娘家人”作用,针对大家广泛关注的心理健康关爱问题,建立心理关爱室、开展心理测试和现场疏导服务,举办心理志愿者培训,引导员工保持健康向上的情绪和心理;在民生工程方面,配备齐全基层运动活动设施的基础上,把气排球、足球、篮球等赛事与节假日举办的趣味运动会、游园健步走等文体活动错峰进行,吸引员工广泛参与,员工的幸福指数在一日三餐健康的生活环境和方式中不断提升。

  为了确保创建工作见实效,输油一处对标对表做好“大健康文章”。该处盯紧“员工非职业健康管理”工作不放松,完善专兼职健康管理员配备及“五类人群” 的健康干预基础资料,并对患有重大疾病员工进行监测,定期邀请专业健康医生向员工讲解心脑血管疾病预防等健康知识,对全处45岁以上员工配发硝酸甘油,为基层作业区应急库房配备应急包,在沿河湾生活点、调度中心建立“健康小屋”,做到早预防、早干预;健康企业管理办公室将健康风险管理纳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在体系审核标准中补充健康相关内容,加大健康管理审核力度、强化审核追溯;将员工健康素养纳入安全环保履职能力评估,加强员工上岗前和在岗期间定期职业卫生培训,督促员工遵守工作场所各项规章制度、标准和岗位操作规程,并将职业病管理纳入QHSE业绩考核范畴,做到与安全环保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文 李晓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