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岐山“一碗面”领跑乡村振兴开新局
2022-06-10 09:40: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近年来,宝鸡市岐山县把做大“一碗面”经济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关键,坚持臊子面、擀面皮两轮驱动、三产齐抓,围绕“一碗面”经济要素构成,延链补链强链,引领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参与,聚力发展民俗食品产业,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一碗面”经济的良好局面。2021年,岐山县“一碗面”的经济总产值达到143亿元,岐山县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

(待改)宝鸡岐山“一碗面”领跑乡村振兴开新局_fororder_臊子面

  岐山臊子面

  产业大培育 激活新动能

  岐山县委、县政府把做大“一碗面”经济列入县域发展“四大战略”之一,出台《关于做大“一碗面”经济的实施意见》,计划实施项目106个,总投资240亿元;成立做大“一碗面”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多方力量和资源推进工作;成立“一碗面”产业联合会,组建了岐山县面食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抓“一碗面”经济工作;把做大“一碗面”经济作为食品工业产业重点链来抓,建立“群长+链长+分链长”负责制,实行县级领导联系包抓,建立“月小结、季调度、半年会商、年度总结”的协调推进制度;岐山县财政设立2000万元产业扶持基金,重点扶持产业创新、品牌打造、网络平台等建设。

  基础大提升 夯实发展新基石

  岐山县通过建设万亩小麦、蔬菜、水果种植基地和畜禽规模养殖场,打造全程可追溯的“一碗面”经济优质原料供应基地,为促进产业长远发展夯实基础;通过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发展模式,聚力建设30万亩优质小麦、10万亩蔬菜、10万亩果品、20万头生猪基地;制定专供基地认定办法,通过签订合同协议,确保农产品专供专用,持续提升本地农产品配套率;建成岐稷隆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等高标准设施蔬菜园区10个,培育农民合作社671家,现代农业园区34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74个,做优做强凤鸣镇召亭村、益店镇宋村村等20个“一碗面”经济专业村镇;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强农和标准化生产,加快优质粮食、设施蔬菜、绿色养殖、特色果品四大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全县认证无公害基地19个、产品32个,绿色农产品7个,有机认证2个。

  聚焦补链强链 做大食品工业

  “一碗面”经济核心是食品工业,岐山县坚持工业化思维,以食品产业园为主阵地,招引龙头企业入驻,通过科技创新、企业培育,做优民俗食品产业,推动“一碗面”经济做大做强。岐山县鼓励和支持企业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建成臊子面产业孵化基地以及香相伴公司日产4万份“代馋”系列面条、日产2万份岐正香擀面皮、美阳民俗食品公司日产4万份擀面皮技改提升、周原贡品石磨面粉产能提升等生产线,形成“中央厨房+冷链配送+物流终端”“健康数据+营养配餐+私人订制”等新型加工业态;全面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培育全产业链骨干企业38家,初步形成以天缘食醋、桶装臊子面、空心挂面、美阳擀面皮等为主的“一碗面”企业链群。

  聚焦线上线下 做活销售网络

  岐山县创新工作模式,通过连锁经营,发展电商,完善物流体系,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促进农特产品销售,提升“一碗面”经济影响力。岐山县采取“连锁经营、特许加盟”模式,鼓励餐饮企业进海空港、进高速服务区等,天利花、百年美阳等本土企业积极走出去,在西安、兰州等城市开设臊子面旗舰店34家;全县臊子面经营户达到1100余户,擀面皮经营户700余户,形成以北郭民俗村、河家道美食街、蔡家坡饮食街为主的农家乐餐饮旅游“商圈”;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成立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发展村级淘宝电商服务站70个;2021年,岐山县开展电商带头人创业创新大赛、“网红”直播大赛、电商直播年货节等活动,“一碗面”电商交易额突破15亿元。

  聚焦品牌发展 加大宣传引导

  岐山县通过标准化体系建设、宣传推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一碗面”经济品牌知名度,引导全社会积极产业,助推“一碗面”经济全产业链发展。岐山县修订岐山臊子肉地方标准,完善岐山“一碗面”企业标准体系,支持德有邻等制订企业标准21项;建立“一碗面”经济生产企业名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2021年指导和支持企业申报专利186件,获得授权178件,岐山全县食品类有效注册商标达985个;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整治4次,受理食品类投诉举报173起,发布食品消费提示12条,切实保障了“一碗面”经济品牌质量;成立做大“一碗面”经济推广宣传开发公司,举办“中国·岐山美食节”、臊子面大赛等活动;深化商旅融合发展,以岐山美食为载体讲好周文化,以周文化传播带动岐山美食消费,建设岐山名小吃展示体验馆,推进美食制作、美味体验、文艺表演等体验式消费,做靓“岐山”品牌;“岐山面粉”“岐山挂面”“岐山醋”获农业农村部“名特优新”农产品认定,百年美阳创建为中华餐饮名店、陕西老字号;整合涉农培训资源,建设岐山臊子面产业技术中心,将农村转移就业人员、“一碗面”经济从业人员、岐山臊子面、岐山擀面皮餐饮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强化岐山臊子面、擀面皮制做及规范工艺、岐山名小吃制做、岐山名小吃与周文化、食品安全、“一碗面”经济相关种养殖技术等方面培训,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提升“一碗面”经济全行业能力水平。(文/图 崔海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