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出土文物6月11日起在秦陵博物院展出
2022-06-09 10:46:39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6月8日记者获悉,海昏侯刘贺墓出土文物将于6月11日起在秦陵博物院展出,这是秦汉文化跨越地域的相聚融合,也是一次2000多年前文化纽带的延伸。

  海昏侯刘贺的一生非常曲折,在世33年曾经历过王、帝、侯三种身份的转变。他是汉武帝刘彻的孙子,西汉第一位昌邑王刘髆的儿子,他的奶奶是汉武帝的宠妃李夫人。汉武帝后元元年(前88年)正月,昌邑王刘髆去世后,年仅5岁的刘贺袭爵,成为西汉第二位昌邑王。元平元年(前74年)6月5日,汉昭帝刘弗陵薨逝,因没有子嗣,同年7月18日,大将军霍光征召刘贺主持丧礼,拥立为帝。但刘贺即位27天即被废,逐回昌邑削为平民。汉宣帝继位后看刘贺几乎成了废人已不足畏忌,便封他为海昏侯,食邑四千户。后来又削除他食邑三千户,刘贺经此打击一病不起愤懑而亡,年仅33岁。

  此次展览分为“豫章海昏”“王侯威仪”“儒风南阜”三个篇章。来自江西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的128件(套)精品文物,其中包括透雕龙凤虎纹玉佩、蟠虺纹青铜甬钟、鎏金龙纹青铜甬钟、鎏金青铜编纽钟等一级文物18件。展品中青铜当卢、鎏金青铜当卢、筒形青铜器、青铜量、青铜博山炉、青铜剑等8件珍贵文物为刚刚修复完成,是首次对外展出。

  本次外展文物包含金器、玉器、青铜器等多个品类,其中包括备受瞩目的马蹄金、麟趾金,珍贵的鎏金青铜编纽钟更是成套外展,一套14件纽钟大小不一、排列有序,前13件均有精美鎏金纹饰,再现西汉礼乐制度。

  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的出土文物作为汉朝鼎盛时期文化的主要代表之一,本次与秦始皇帝陵出土文物同馆展出,不仅是地域间的文明对话,更是秦汉文化的交相辉映。(三秦都市报记者 赵争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