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②】博爱
2022-06-11 16:06: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精神,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多次往返这个城市。感觉到十三朝古都西安有多方面的精神,自己感觉“博爱”应该是西安的内核精神。千百年来,无数的跨国贸易、文化交融在这里得以实现,形成了一片繁荣祥和的盛世景象,延续至今。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2】博爱_fororder_图片1

  从钟楼拍摄的西安城市街道 摄影 张忠

  在本片结尾中,作为反转事件出现的核心真相,是导游唐心的大爱。她的气度深深震撼到了深陷于情感泥沼而无法自拔的拉雅娜。面对背叛自己的丈夫与其他女人生下的小孩,唐心不仅没有施以怨恨,而是视如己出。唐心真正用行动践行着她的人生准则:活在当下,珍惜所有。这是一种对母爱的升华,跳脱出血缘的框架,凝结成一种超越本能的博爱精神。而这种精神,只有在长安这样包容开放的土地上才能得到滋养。

  博爱,可以被看作母爱的一种延伸。母爱,本是非常具有指向性的一种天然之爱,特指对子女不求回报的无私的爱。我们在片中将母爱与国家的博爱精神进行了内在的连接,也是看到了古都精神与母爱无私的共通性。一个国家,不应该仅仅爱自己的子民,它爱的是这个世界,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全人类。这是作为一个大国的职责所在,也是每个中国人所应该终身学习与追求的境界。

  此外,母爱是一种自发的、难以抑制的情感。即使自己衣不蔽体,也要张开臂膀为他人建造一座温暖的港湾。但如果说母爱是天生的本能情感,那中国的博爱则更多是来自于自身的规律和历史驱动的使命感。正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辽阔的土地、丰富的资源以及众多的人口,让中国自古以来就怀有“兼济天下”的气度。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2】博爱_fororder_图片2

  演员阿丽玛(左一)、演员陈思思和导演张忠(左二)在西安城墙合影 摄影 陈逸然

  具体到影片本身,以长安都城为代表的大国精神,集中被赋予在唐心这一人物形象身上。她包容所有人,即使是所谓的“敌人”。她内心也足够强大,以至于不会被任何人伤害。此时,唐心不再是唐心,她是凝聚整个团队的核心力量,更是大爱无疆的国家象征。

  国家层面的博爱,是相互尊重、一视同仁、兼容并蓄,来自五湖四海的人都能平等、自由地在这片土地上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正因为历史的潮流不可避免地将我们紧紧绑定在一起,即使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民族,依然能将彼此视为亲人般的存在,共同进步。从古丝绸之路到新丝绸之路,合作、相融、共赢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导演助理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