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泉第三届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西安举行
2022-06-13 17:06:13来源:新华网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转载)中国·石泉第三届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西安举行_fororder_01

6月11日中国·石泉第三届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暨“鎏金铜蚕·丝路之源”招商经贸旅游系列活动在西安举行

  为进一步弘扬鎏金铜蚕文化,助推中国金蚕小镇建设和三产融合发展,扩大“秦巴山水·石泉十美”旅游形象品牌影响力,提升“丝路之源·中国石泉”经济文化发展水平。6月11日,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安康市委宣传部以及石泉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以“弘扬鎏金铜蚕文化 建设文化旅游名县”为主题的中国·石泉第三届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暨“鎏金铜蚕·丝路之源”招商经贸旅游系列活动在西安丝路艺术剧院举行。

(转载)中国·石泉第三届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西安举行_fororder_02

参会嘉宾围绕“鎏金铜蚕文化与文化旅游名县建设”主题开展学术研讨

  会议期间,来自 “一带一路”沿线外籍学者、高校院所代表、蚕桑专家和著名文化旅游及经济学者出席,围绕“鎏金铜蚕文化与文化旅游名县建设”主题,分别通过《鎏金铜蚕的文化意义与蚕桑产业》《后疫情时期以金蚕文化振兴促进中外民心相通》《解读有机生态陕南石泉的突破密码》主旨演讲开展学术研讨。

(转载)中国·石泉第三届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西安举行_fororder_03

石泉县委副书记 县长梁鸿宣读中国·石泉第三届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石泉宣言”

  会上,石泉县委副书记、县长梁鸿宣读了中国·石泉第三届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石泉宣言”。宣言通过大力弘扬鎏金铜蚕文化、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名县、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更大力度推动经贸合作、积极促进对外开放发展以及持续深化国际文化交流六个方面,让鎏金铜蚕文化走出陕西、走向世界,为促进全球经济文化交流、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石泉力量。

  石泉县位于安康市西部,北依秦岭、南枕巴山,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是中国先秦鬼谷子文化发祥地,国宝“鎏金铜蚕”出土地,也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素有“秦巴山水、石泉十美”之称,被誉为“鬼谷故里、智慧之乡”“丝路之源、金蚕之乡”。

(转载)中国·石泉第三届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西安举行_fororder_03

安康市委常委 市委宣传部长 石泉县委书记陈莲致辞

  安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石泉县委书记陈莲在致辞中说,作为蚕桑文化的实物印迹和文化标识,“鎏金铜蚕”见证了古丝绸之路的繁荣兴盛,也见证了“一带一路”的胜利起航,映照着千年文明的交融与变迁,成为了石泉响亮的文化名片。自2019年中国·石泉首届“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举办以来,广大专家学者深入挖掘以蚕桑文化、农耕文化、丝路文化为内涵的金蚕文化,全新阐释了以民为本、勤劳奉献、精益求精、追赶超越的金蚕精神,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使千年“鎏金铜蚕”绽放出了新的光彩,为石泉县蚕桑产业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

  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纪委书记朱铭在致辞中表示,鎏金铜蚕是千年丝路历史的见证,更是丝路精神传承的重要载体,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使者。陕西历史博物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石泉鎏金铜蚕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充分利用国家级博物馆资源优势为石泉县搭建好宣传推广的平台。同时,在深度挖掘鎏金铜蚕出土地“谭家湾遗址”的文化内涵、打造鎏金铜蚕文化研究院,提高文化视野,提升研究深度,做强做大“鎏金铜蚕”品牌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撑。并通过提炼鎏金铜蚕所蕴含的无私奉献、开放包容、勇于创新和工匠精神等途径,让国宝“鎏金铜蚕”演变为新时代创新驱动的重要引擎,成为石泉对外宣传推广,实现小金蚕大产业历史性蜕变的响亮名片。

(转载)中国·石泉第三届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西安举行_fororder_05

百余种石泉名优农特产及旅游文创产品参展

  研讨会后,同期举办的“鎏金铜蚕·丝路之源”招商经贸旅游系列活动包括招商引资推介会、富硒食品及名优农产品展销推介会、旅游营销大会和文艺演出活动,邀请多家县内外知名企业参加系列活动,100多种石泉名优农特产及旅游文创产品参展,全方位展示石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形象、文旅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