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假日期间不松劲 垃圾分类不掉线
2022-06-13 15:34: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为了让更多市民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中,西安曲江新区不断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为在曲江新区热门露营公园纳凉的市民、游客制作悬挂在帐篷周围的“分类彩旗”,呼吁市民践行垃圾分类责任。

  分类彩旗为露营“添彩”

  近期,露营成为各个社交平台的高频话题,也成为不少人节假日的休闲方式。在曲江新区各大公园露营营地,曲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因时施策,制作垃圾分类小彩旗,为杜邑遗址公园里露营的市民、游客及移动商铺装饰点缀,给垃圾分类工作注入了更多趣味。工作人员在倡导“无痕露营”的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游客在公园露营的时候不要忘记垃圾分类,为打造“绿色曲江”贡献每一个人的力量。

西安曲江新区:假日期间不松劲 垃圾分类不掉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3115534

  垃圾分类小彩旗

  在露营地点,市民、游客们都十分欢迎工作人员对他们的“纳凉”帐篷进行装扮。“我们经常在公园里露营,所以对垃圾收集、分类投放都很在意,也慢慢养成了一种习惯,非常喜欢分类小彩旗,我们会继续支持垃圾分类,积极宣传,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一位热爱露营的市民说。

西安曲江新区:假日期间不松劲 垃圾分类不掉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3115938

  垃圾分类志愿者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在为市民、游客悬挂彩旗期间,垃圾分类志愿者及“石榴娃娃”在公园里进行“游园式”宣传。他们拿着分类宣传彩页给过往的市民、游客分发并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重要性、分类技巧等内容,并对特别容易混淆的垃圾进行全面仔细地讲解,同时,耐心解答大家提出的日常垃圾分类难题,鼓励大家从自身做起,坚持做好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不休假”

  近日,曲江新区提前部署、纵向联动、精准施策,严格按照“放假不松劲,分类不掉线”工作要求,坚持“四不”原则,确保节假日期间垃圾分类不间断、投放准确率不回弹,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为进一步宣贯《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内容,提高辖区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曲江新区分别开展了端午节普法宣传、世界环境日普法宣传等活动,通过线下科普宣传、讲师普法、志愿者服务、游戏互动、游园宣传等方式,让市民进一步深入了解垃圾分类“新时尚”理念,让“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节假日期间,曲江新区垃圾分类监督员每日对辖区内景区、商贸体、酒店、小区、餐饮门店等单位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重点对生活垃圾宣传氛围营造、垃圾分类设施配置、投放准确率、投放点周边卫生、废弃油脂日常管理、台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检查,针对检查中存在的设施破损脏污、垃圾分类混投等问题,监督员一一指出,给予现场指导,并要求立即整改落实。

  此外,曲江新区紧盯重点区域、单位,不断强化垃圾分类督查整改力度,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督导检查机制,对已限期整改及已整改完毕的单位进行不定期突击检查及复查考核,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跟进,严防“旧病复发”,同时压实责任,注重细节,时刻绷紧垃圾分类这根弦,保障节假日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落实见效,高效有序运行。

西安曲江新区:假日期间不松劲 垃圾分类不掉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3115601

  垃圾清运人员日常体温监测

  针对节日期间,居民生活垃圾产生量增多的特点,曲江新区提前规划安排,合理优化清运路线,科学调配,并适当延长清运时间,确保及时、快速收运;同时,清运过程中,严格按照“先消杀、再收运、再消杀”的清运流程,对全区暂存点的垃圾进行专人专车专运;除此之外,为保障作业人员安全,每天上岗前对清运人员的体温、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对清运车辆进行常规安全检查,彻查细查,并做好相关记录,严禁车容不洁,严禁问题车上路,从源头上消除隐患,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持续聚焦点、抓重点、挖亮点全面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标准巩固深化垃圾分类已有成果推动全区垃圾分类品质再提升。(文/图 何思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