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③】气球和仙人掌——女主人公内心世界的具象表达
2022-06-14 15:37: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如何将演员的大段台词表演具象化表达是众多电影导演在创作中不易解决的问题。静态的人物加上大段的独白,没有足够元素丰盈画面,很容易使观众包括演员陷入倦怠状态。电影《长安·长安》开机后拍摄的第一场戏是女主人公阿雅娜经历婚姻失败后接受心理治疗的戏份。阿雅娜向心理医生诉说自己面对丈夫出轨的绝望,不同于其他心理治疗戏的地方在于,这里心理医生的引导几乎是缺位的。与其说心理医生治愈阿雅娜,不如说阿雅娜在自愈。阿雅娜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拒绝任何外界的帮助和指导。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③】气球和仙人掌——女主人公内心世界的具象表达_fororder_图片40

  电影《长安·长安》阿雅娜扮演者阿丽玛 摄影 吴宇婷

  这种人物关系决定了这场戏自然是克制运动并由大段台词驱动剧情。另外这场戏也是人物转变的关键。阿雅娜第一次向外人敞开心扉并直面伤疤,同时观众也第一次有机会了解她的内心世界。正如台词所揭示的,阿雅娜极端的恨,来自于极端的爱。如何将这种内心挣扎外化,我们必须要在文本和视觉构建上下功夫。我们将整场对话放在巨大的窗户边,让大光比影调完成部分戏剧性的表达,灼人的阳光打亮阿雅娜的半边脸,但昏暗的室内环境又将她的另一侧脸拉入黑暗之中。我们通过分裂的“阴阳脸”,让观众感知到阿雅娜内心的激烈斗争,光亮正是因为黑暗而存在,就如同恨从爱的土壤里生长一样。

  意象的隐喻。一只气球被慢慢吹大,我们看不到演员的脸,当气球短时间在脸部停留飘出画面时,我们看到了阿雅娜。气球落下,她缓慢的接住巨大的蓝色气球,这是一个忧郁的、肿胀的异物。如同人物病态的心灵孕育出的一颗肿瘤,它兀自出现在了一个本不属于它的空间,等待着被召唤、医治、清除。阿雅娜的手指深陷进气球里,仿佛随时要将它戳破。气球底下摆着一盆仙人掌,阿雅娜的眼泪,顺着气球的边缘,滴进仙人掌的土壤里,变成了植物的养分。

  仙人掌与气球,一对天生不适的恋人。气球爱上了仙人掌,不顾一切靠近它,最后自然逃脱不了被刺破的命运。这也是阿雅娜和桑加尔这对异国夫妻的真实生活。阿雅娜像仙人掌坚韧又固执,追求完美和纯粹。桑加尔像气球一样收起了所有的锋芒,但本质上这种结合注定是一场自毁式的悲剧。我们的婚姻生活中,很大一部分夫妻也许和他们一样。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③】气球和仙人掌——女主人公内心世界的具象表达_fororder_图片41

  电影拍摄现场 摄影张忠

  意象的延展让声音和画面在此处相遇,并产生全新的化学反应。阿雅娜独自诉说着内心爱与恨的矛盾,而画面已经超越了文本纠葛的本身,深入隐晦揭示出不幸的根源。两个天性不和的人,却被爱情冲昏了头脑。越是要靠近彼此,就越是会被伤得遍体鳞伤。爱,并不等于合适,相忘于江湖或许才是最好的出路。此时,外化的视觉画面不再是对台词的简单照应,而是对电影文本更加深入的推进,在人性的挖掘和对电影主题的探索,从而呈现出层次丰富的视听语言表达。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③】气球和仙人掌——女主人公内心世界的具象表达_fororder_图片42

  电影拍摄现场 摄影 张忠

  然而这也仅仅是个人解读之一。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阿雅娜的两面:爱与恨。蓝色气球是她因爱而容纳承载一切的容器,带刺的仙人掌则是她用恨的眼泪浇筑的外壳。这正是艺术所追求的境界。重要的不是创作者表达了什么,而是每一场戏从它诞生之后都被赋予了自己的生命。它亦或是一面镜子,每个人经过时,看到的都是自己的生命所投下的倒影。电影所表现的生活向来都是模糊、多义的。这就是电影,蒙太奇组合带给观众的多样性及创造的无限意义空间。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③】气球和仙人掌——女主人公内心世界的具象表达_fororder_图片43

  张忠(右)导演在拍摄现场 摄影 陈倩

  纵观整场心理治疗的戏,虽然其主体内容是写实主义的,却被渲染的像一场梦。过曝的白色日光从头到尾令人炫目,巨大的蓝色气球毫无理由地出现在心理诊所的每个角落,使整场戏呈现出一种梦幻虚无的质感,让观众跟着阿雅娜进入到她思想的奇异洞穴中。声音、色彩、光影、意象在这里自然而然地融为一体,将整个如梦般的场景变成一首流动的诗。(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 导演助理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