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助力榆林旅投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2-06-14 16:44: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6月10日,榆林旅投公司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对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阶段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逐项进行核查补漏,确保改革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该公司严格按照中省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文件精神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明确了8大项,39项重点改革目标任务,从党的建设、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入手,推进改革任务落地实施。

  铸牢国企改革发展“根”与“魂”

  榆林旅投公司自成立以来,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榆林旅投公司先后修订完善了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党支部研究决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试行)》《“第一议题”制度》等11项制度,加强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宣传贯彻企业领导人“20字”标准,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建工作和主业融合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公司紧跟榆林市委市政府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的发展战略,以浙江旅投集团为标杆,以“浙里红”党建品牌为学习目标,建设“中红未来”党建品牌,深挖高西沟、杨家沟、郝家桥顶级红色文化IP,重点打造杨家沟红色文化科技产业园和共建“红色郝家桥 未来‘郝’乡村”项目,将榆林的红色文化资源以点带线、连线成面,推进榆林红色教育和红色旅游的专业化、品牌化。

  抓住国企改革发展的“牛鼻子”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榆林旅投公司逐步建立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充分发挥监事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经理层的执行作用,推动改革落地实施。该公司先后制定出台了《董事会决议跟踪落实及后评估制度(试行)》《董事会议事规则》《落实董事会职权实施方案》《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试行)》等多项制度,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夯实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基础。

  激发国企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榆林旅投公司不断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通过开展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强化正向激励等举措,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活力。

  在不断修炼内功的同时,榆林旅投公司引入著名的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升级公司管理体系,建立和实施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关键、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大力推行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机制,特别是优先支持商业类子企业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加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工作潜力,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素质。目前该公司及其子公司实现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本级公司2人,子公司5人,竞争上岗4人,末位淘汰1人。(文 王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