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加快构建“一城三区六园”产业空间发展格局
2022-06-15 09:56: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西安浐灞生态区: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人文交流、特色会展功能聚集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5091904

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新霞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 摄影 屈红伟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6月14日,西安市召开“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上,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新霞表示,浐灞生态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以“服务高质量发展”“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先导区”为目标,围绕“六个打造”和“九个方面重点任务”,着力推进产业园区建设、产业链培育、产业服务配套“三大工程”,加快构建“一城三区六园”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人文交流、特色会展功能聚集区。

  打造7条重点产业链

  李新霞介绍,浐灞生态区以会议会展为核心,以数字经济和文化旅游为重点,以现代金融、创意产业、总部经济、绿色生态为特色,打造7条重点产业链。以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名城为目标,浐灞生态区将不断加快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进博馆、重型馆建设进度,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展会新模式;全面建成浐灞河沿岸高品质酒店,在西安领事馆区设立外事服务中心,构筑“展会+演艺+酒店+涉外商务”文旅新生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文交流中心。

  促进“两链”深度融合

  围绕“秦创原”平台建设方面,李新霞表示,浐灞生态区将着力提升亚马逊云科技创新平台、长安大学科技园等载体能级,优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畅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通道,重点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兴业态发展,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依托陕西科技创新谷等项目,浐灞生态区构建立体联动型创新载体,打造“孵化器+产业园”数字科创发展模式,完善企业服务体系,搭建“政府+企业+服务商”服务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新、扩建学校6所

  为提升区域发展活力,西安浐灞生态区将不断加快地铁三期线路(浐灞段)建设,做好8号线、10号线一期线网及站点服务保障。浐灞生态区还将加快优质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新、扩建学校6所, 新建社区养老服务站15个,建设区级公办养老院、智慧社区、综治视联网,大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提升“15分钟便民生活圈”服务水平;推进水电气暖、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北辰大道与绕城高速互联互通;新增城市绿地15万平方米,加快搭建城管大数据平台,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突出营商环境打造,提升发展吸引力。浐灞生态区以服务企业为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动区级政务服务全部进大厅,建成“无差别受理”大厅;强化“全员通办”“一网办”,推行24小时服务“不打烊”,探索“困难事项协调办”服务;加快“交房即交证”、“浐灞市政通”系统集成改革等创新改革措施更新迭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发挥国际化门户作用

  围绕全域自贸辐射力,西安浐灞生态区将不断持续擦亮欧亚经济论坛金字招牌,开辟“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窗口,充分发挥西安领事馆区、西安签证申请中心平台优势,打造西安涉外服务中心,提升涉外服务便利化水平;发挥“一带一路”国际商务中心“外事+外交+平台+资源”聚集优势,建设贸易之家云中心,拓展云对接、云洽谈、云会面服务能力,深化对外交流功能,助力经济发展。

  做实叫响“生态文明示范区”招牌

  “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坚持‘生态立区’,修复完善滨河岸线生态廊道,建好绿色社区、生态新城。”李新霞表示,浐灞生态区将推进全过程能耗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加强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双管控,持续推进清洁供热、新能源充电站场等示范项目,做实叫响“生态文明示范区”招牌。

  下一步,浐灞生态区将在追赶超越、创新求变中,助力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