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重点项目点燃产业发展引擎
2022-06-16 17:51: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2022年前5个月,西安高新区工业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稳健势头,为冲刺“双过半”奠定了良好基础。重点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在6月15日举行的西安市重点项目观摩中,比亚迪年产20GWh新型动力电池、铂力特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中航富士达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相继投产、产能持续爬坡的良好表现,对外展示了西安高新区以项目强产业、促发展的成果。

  比亚迪年产20GWh新型动力电池项目 前5月产值同比增长1466%

西安高新区:重点项目点燃产业发展引擎_fororder_图片1

  比亚迪工厂内部

  比亚迪年产20GWh新型动力电池项目是西安比亚迪在草堂厂区内部利用现有配套资源改造而来,新建了10条产线,新购置了2100台/套相关设备,建设了新型动力电池电芯、模组生产线及配套附属设施。

  西安比亚迪曾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竣工、当年投产的高新速度。在2022年1-5月,比亚迪年产20GWh新型动力电池项目实现产值87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466%。达产后,年产20GWh动力电池生产能力年产值达220亿元。

  比亚迪年产20GWh新型动力电池项目的竣工投产,进一步补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力推动了整车产能快速提升。据了解,今年前五个月,西安比亚迪整车产量达25.2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占到了96%,产值达325亿元,同比增速高达253%。

  中航富士达产业基地项目 年产值达10亿元新增就业1500人

西安高新区:重点项目点燃产业发展引擎_fororder_图片2

  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航富士达产业基地位于西安高新区定昆池二路西段,总投资4.9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3424.6平方米,项目包括综合办公楼1栋、生产厂房4栋,拟购置硬件设备260台(套),用于精密连接器、精密电缆组件、微波器件及高端射频电缆等产品的生产。

  中航富士达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已经竣工投产,待完全竣工达产后,将形成年生产连接器2500万只、电缆组件1500万套、微波器件200万只、高端射频电缆1万千米的产能,年产值将达10亿元,同时带动1500人就业。中航富士达产业基地项目工程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工程已基本完成,预计2022年底投入使用。

  项目实施方,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在西安高新区成长起来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中国射频连接器行业拥有IEC国际标准最多、出口量最大的企业。中航富士达产业基地项目的投产,将帮助该企业继续保持高的产品质量、高的运营质量、高的发展态势,进一步推动航空航天、军工国防、高端民用通讯等领域产品的进口替代,为西安高新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及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铂力特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建设项目 国内最大的现代化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

西安高新区:重点项目点燃产业发展引擎_fororder_图片3

铂力特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内部

  铂力特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建设项目(简称“铂力特二期项目”)位于上林苑七路以西,上林苑八路以东,毕原三路以南,纬二十路以北,用地面积78亩 ,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集增材制造、高品质球形粉末生产、智能增材研发于一体的现代化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全面提升金属增材制造产业配套能力。

  铂力特二期整个项目由一个高水平研发中心大楼和三个金属增材制造配套厂房组成。其中,三个金属增材制造配套厂房在项目达产后,主要能扩大公司的定制化产品打印服务、增材制造装备、增材制造粉末三大业务线的产能,帮助公司提升销售收入,同时带动就业。

  高水平研发中心则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相关科研平台,已建立了完善的金属增材制造技术科研矩阵,涵盖工艺研发、设备研发、创新设计、工业软件等十余个研发方向。项目建成后将持续引进高水平科研人才,培养、壮大增材制造高素质人才队伍,为西安市的科技创新注入新活力。(文/图 张静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