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渭南临渭区: 多元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2-06-17 17:39: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6月15日,走进渭南市临渭区银龄金街,老年用品、健康食材、居家适老化等适老产品琳琅满目;推拿、艾灸、泡脚、艾灸等养生保健护理服务样样齐全,如同进入了老年人的专属空间。

  “这里打造的爸妈食堂,饭菜比较可口,老年中心的各种产品我经常来买,不管是零食、姜糖、益生菌,都是适合我们老年人使用的。”看着身后的老年人食品货架,今年70岁的张百川老人说道。

  以银发经济健康产业开发为主题的“银龄金街”,是渭南市临渭区银发经济产业开发的第一个落地产业,同时,也是打造以银发经济为核心的美好示范区的城市辐射点。目前,银龄金街已经成为集养老综合信息平台、日间照料服务中心、适老化改造与养老产品销售为一体的街区,可满足老年人衣、食、住、用、行,形成了具有示范性的“10分钟养老服务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渭南临渭区: 多元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_fororder_DSC02106 (1)

郭福风老人(右)和同伴一起做艾灸 摄影 吴明玲

  “我从去年6月份开始在这里做艾灸,以前老寒腿,天一冷腿就疼,现在腿也不疼了,气血也好了,老年斑都没有了。”提起一年来在银龄金街康养的经历,今年80岁的郭福风老人笑着说道。

  除了银龄金街,临渭区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机制也在不断发展完善,临渭区杜桥医养中心就是其中一个。

  在临渭区杜桥医养中心,老人们的房间里,每个房间不仅配备了空调、床头应急呼叫系统,而且设有独立卫生间、无障碍化设施等。据杜桥医养中心主任肖茜介绍,杜桥医养中心结合“医疗+养老”,除了居住条件更加舒适外,还有专职医生24小时在岗,定期巡诊;同时还给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诊治、专业护理、居丧服务等一站式服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渭南临渭区: 多元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_fororder_DSC02106

杜桥医养中心护理人员组织老人开展文娱活动 摄影 吴明玲

  此外,杜桥医养中心还为每一位长者建立健康档案,每年提供一次免费健康体检,针对长者的健康状况以及个性化需求提供养生保健、疾病预防、营养、心理健康等服务。

  为了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杜桥医养中心还经常开展文娱活动,为老人举办生日会,组织老人同庆传统佳节,组织爱心志愿者为老人表演相声、秦腔、诗歌朗诵等,丰富老人们的业余生活,减少孤独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渭南临渭区: 多元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_fororder_WechatIMG21

护理人员给老人理发 摄影 王娜

  今年73岁的老人高启家在医养中心已经住了半年时间。刚入院时,老人病情严重生活不能自理。在医养中心,他不仅生活上有人照顾,就医看病也更加方便。他说:“这里的护理人员人非常好,照顾我们很周到,我现在能够在助行器的帮助下行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渭南临渭区: 多元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_fororder_DSC02105

高启家与护理人员进行作业训练 摄影 吴明玲

  “未来,杜桥医养中心将以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设备、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不断提升百姓的健康和幸福指数,为秦东父老的健康保驾护航;将继续致力打造银发经济旗舰品牌,医养结合区域标杆,以实际行动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起医养中心未来的发展,肖茜说道。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渭南临渭区: 多元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_fororder_DSC02106 (2)

杜桥医养中心主任肖茜接受采访 摄影 吴明玲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社会逐渐步入老龄化的今天,“银发友好”不仅仅是一种追求,更是广大老年人的迫切需求。近年来,渭南市临渭区把建设全域美好生活示范区作为发展目标,把以银发经济为主导的大健康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不仅满足了社会生活物质方面的诉求,也满足了老年人对美好生活和幸福生活的追求,使得整个社会更加和谐、美好。下一步,临渭区将通过银发产业的发展和建设,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临渭区建设成为一个有色彩的、有温度、有追求的地方,为全国同类地区应对老龄化贡献临渭经验。(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