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梅花奖得主与现场戏迷“零距离”交流
2022-06-19 16:18: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6月18日,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第6天,在西安易俗社街区文化广场上,秦腔名家、梅花奖获得者赵阳武、张蓓与戏迷“零距离”面对面交流。他们不仅现场表演了自己的拿手好戏,还为戏迷自乐班的戏迷进行指导,指出他们在表演中的不足和弱点。当两位梅花奖得主登台表演时,台下掌声雷动,台下戏迷如痴如醉,拍手叫好,两位艺术家也被他们的热情所感动,一次又一次的返场表演。

  “哎呀,其实我应该把这位戏迷叫大哥呢”,当来自雁塔区秦腔协会的曹先生上台表演完一段须生戏片段时,站在舞台旁边仔细聆听的赵阳武突然激动地走向舞台中央紧紧握着这位戏迷的手说道,“几十年前我在陕西省同州梆子剧团工作,团里有个作曲老师是拉板胡出身,这位曹大哥经常到作曲老师家唱戏,叫老师给他拉板胡,因此我认识了他,并到他家里吃过饭。几十年没见,一时没认出来,我刚听到他的唱腔猛然一想才回忆起来,这是我多年没见的大哥。没想到你从丑角一下跨界到须生行当,我感到非常高兴。”

  曹先生也开玩笑地说道:“我今天来,主要不是为了唱戏,就是为了认亲来咧。”

  不过理归理,亲归亲,针对曹先生的表演,赵阳武也是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他说:“虽然你是当哥的,但是在艺术上还是要严谨一些,哪有不足我就直说了。一个是叫板的情绪不对,一个时拖腔时的情绪也不太正确。总之,你今天突然跨行能表演到这个程度,值得祝贺。”

  在张蓓还未登台之时,底下的戏迷已经高声呼喊她的名字,希望她能表演自己的拿手好戏。在观众的掌声中,张蓓先后表演了《十五贯》和《玉堂春》等经典唱段。

  表演结束后,台下观众仍旧意犹未尽。一名八十多岁的胡女士说:“名家表演就是不一样,现场听他们唱更是感觉美的很,比电视里面听戏还过瘾。”另外一位从湖南来西安旅游的李女士说:“这些艺术家的嗓音太震撼了,虽然我听不懂他们的唱词,但是就从音质上来讲真的太完美,自带混音效果。这些国家级的艺术家真的不了不起。”

  面对台下的众多戏迷,赵阳武和张蓓也非常感动。张蓓说:“台下的观众太热情,这么热的天气,还能来看我们唱戏内心很感动。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露天的表演,能这么近距离地与我们的戏迷接触,真的感到很荣幸。”张蓓还建议普通戏迷要想提高自己的表演水平,需要多听多模仿,反复练习并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够有所长进。

  赵阳武说:“今天给大家表演的都是我最拿手的,其实我们最想给戏迷展示的不仅仅是唱腔,它并不能展现出戏曲所有的美。因为戏曲是唱坐念打的综合艺术,我们希望给大家展示出戏曲的全貌。非常感谢戏迷朋友一直以来对秦腔的厚爱,这么热的天一直坐在户外听我们唱戏,有些朋友还上台表演,这就是对秦腔最有力的支持。希望秦腔每天都能给他们带来喜悦和收获。”

  张蓓也对现场的戏迷表达了诚挚的谢意,“非常感谢戏迷对秦腔的支持,秦腔的发展离不开专业演员的努力,也离不开戏迷的关注,希望我们双方共同努力,让秦腔的明天更美好。”(文 何思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