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秦腔名家 感悟艺术魅力——听梅花奖演员聊秦腔
2022-06-19 16:16: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来了!”梅花奖演员刚一出现,热情的戏迷便一拥上前,有寒暄的,也有求合影的,当工作人员多次提醒“演出时间到了”后,依依不舍的戏迷才肯“放”演员登台。

  这几天,易俗社露天大舞台旁不时上演这样一幕。这是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举办的“名家走进群众”活动,广大戏迷和梅花奖演员面对面交流互动,戏迷们不仅看得真,也听得美,爱得深。

  屈连英 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我是咱陕西咸阳人,‘是一个乾县娃娃’,在宁夏工作30余年,这次来到第九届秦腔艺术节,对我来说更是回到了家乡,非常亲切,我由衷地感到高兴。我已经参加了好几届秦腔节。2000年第一届秦腔艺术节就在西安举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我演唱了一段《生死牌》,参演了《狸猫换太子》,还见到了很多秦腔届的‘大腕’,同老一辈艺术家以及同辈人之间交流,学习了好多东西;第二届秦腔艺术节在兰州举办,我演唱的是《折子戏》,获得了一等奖;第五届秦腔艺术节也是在西安举办,我演唱的是《清风亭》,反响挺不错。”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屈连英说道。

  她表示,秦腔艺术节的举办,对推广传播秦腔以及培育青年艺术人才,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她认为,年轻演员需要秦腔艺术节这个平台。

  屈连英说道:“秦腔要发展,要流传下去,需要百花齐放,需要西北五省的良好戏曲氛围支持。这届秦腔艺术节给广大戏迷朋友带来了一份‘文化套餐’,西北五省剧团的到来,让大家能欣赏到各个团的戏,不同风格,同样精彩。希望秦腔艺术节能够继续办下去、越办越好,给秦腔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接班人。”

  张涛  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中国秦腔艺术节举办了九届,我参加了五次,算是一名见证者。今年秦腔节在西安举办,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全方位的宣传,秦腔氛围很浓厚。另一方面是和戏迷的互动更加深入,秦腔走进了社区、学校,让更多人的年轻人认识我们的大秦之腔。我们秦人唱的是秦声秦韵,传承百年,就是要和人民打成一片。一直以来,秦腔人一代一代在坚守、在传承,为保护发扬民族艺术贡献着绵薄之力,我作为其中的一员,也有责任和义务把秦腔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涛说道。

  张涛表示秦腔学习应该从年轻人、从娃娃抓起,让更多的娃娃加入进来,让秦腔就像续脉一样,一代接一代地传承下去。在此基础上,应该把秦腔等传统戏曲知识作为九年义务教育的一部分,成为孩子成长的养分。如果没有年轻人的加入,娃娃们也没有兴趣,秦腔必然面临人才青黄不接、传承断档的危机。

  他表示,如今,《陕西省秦腔艺术保护传承发展条例》已经颁布,这既是保护秦腔,也是保护秦腔人。希望未来陕西能够加大力度保护地方戏,同时也要让秦腔更深入地走进校园,让更多人的认识秦腔。

  杨升娟 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参加秦腔艺术节,我感觉就像过年一样,大家的热情非常高,喜气洋洋的,观众们带着父母孩子甚至爷爷奶奶,逛街区、游城墙、看大戏。我是陕西富平人,我们家没有专业的秦腔人,但父母都是秦腔迷,他们不管是在田里干活还是在家里做饭,嘴里哼的都是秦腔。

  去年5月在南京,我获得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表演的是由秦腔名剧《周仁回府》改编的《周仁》。” 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杨升娟说道。

  杨升娟表示《周仁回府》是自己的启蒙戏,这部戏让她走上职业的道路。她表示:“在我们家,去KTV最大的乐趣不是唱歌,而是唱秦腔,可能这就是陕西人对秦腔的一种热爱和情怀。秦腔最吸引我的是剧本,这是特别有教育意义的。秦腔里面的文化博大精深,在这里我找到了做人做事的准则,比如我演的是周仁,我就会像他的人品、人格去学习,做一个正义的、知恩图报的君子。” 

         她认为,秦腔文化传播的关键在于引领,专业的演员需要引领,戏迷也需要培养和引领。作为年轻一代秦腔人,杨升娟表示自己将努力把秦腔艺术传承下去,让中华文化传承下去。(文 何思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