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榆林供电公司:“三轮驱动”拧紧电力安全生产“全链条”
2022-06-20 17:35: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近年来,国网榆林供电公司践行“一板一眼、一丝不苟、严精细实、专业专注”的工作作风,大力开展“抓班组、控现场、保安全”专项行动,统筹好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注重风险防控,以“党建引领+多维监督+全员教育”三轮驱动落实全链条安全生产的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与电网发展齐头并进,使电力保供实现平稳有序。

  突出党建引领驱动安全管控刚性化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实施78个“党建+”项目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落实到每个安全生产工作现场。结合基建、运维检修、抢修等现场工作实际,以管住计划、管住人员、管住队伍、管住现场为抓手,推进现场作业规范化、标准化。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通过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联系基层管理办法,按周通报党员干部下现场次数,进一步加强公司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发扬实干作风,坚持重心下移,使各级管理人员下沉一线,着力解决业务范围内的人身、电网、设备、网络信息等安全问题和专业技术问题。国网榆林供电公司扎实做好各类事故预防,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作业现场安全有序进行。

  在安全管控创新方面,结合“党建+”工程预期成效,国网榆林供电公司通过开展“严重违章100条”梳理识别,组织各部门按照本专业每项作业内容识别对应的严重违章条款,方便现场人员对严重违章“一键识别”,目前该做法已被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认可,在全系统推广使用。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实行安全刚性化管控,以班组的安全管理状况评价部门、单位的安全管理,推进安全管理制度及措施在班组、在现场有效落地,实现作业现场安全可控、能控、在控。

  2022年以来,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党政工齐发力,通过健全安委会工作机制,严格实施安全生产奖惩实施办法,落实市县公司两级领导班子“两个清单”和全员安全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四双”管理、“四个管住”“十不干”和“看板”管理,围绕人身安全、电网安全和供电安全等工作实际,从领导班子、职能部门、专业部门、基层班组四个层面,组织干部员工真正将安全生产规程和相关制度落在实处。

  强化科技兴安驱动安全监督多维化

  6月14日,在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安全督查中心办公室内,该公司视频督查组人员正在目不转睛盯着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监控屏,密切监视“1191蟒天线保护装置消缺”现场施工作业点的一举一动。

  当前,国网榆林供电公司把现场所有工作包括抢修工作均纳入安全生产作业风险管控平台系统,建成了市县公司两级安全管控中心,按规定布置布控球及视频监控系统,加派监控人员在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平台通过布控球对现场进行不间断、立体式、全方位的监督,及时发现违章和不安全现象,立即督促纠正整改。目前该公司已实现现场布控球覆盖率、远程视频监控率100%。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充分应用“远近”两个督查手段,通过“远程+现场”两种督查方式,确保远程督查组依托现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平台,保障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现场检查组还通过人员深入现场开展突击式安全检查。2022年,该公司共计视频查处违章119项,现场创建省公司无违章现场4个,评定公司无违章现场7个,评定无违章员工27名,无违章班组27个,安全吹哨人8名,反违章先进中层3名。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在电力安全保供方面,推广数字化安全工器具、手持终端等新产品应用力度。以无人机巡检为例,公司可以实时、近距离观察架空输电线路的运行情况,通过俯瞰线路和铁塔顶端情况,有效弥补了人工地面巡线视角不足的缺陷,减少了作业风险,实现线路巡检智能化、数字化、效率化、全景可视化安全管控。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利用无人机巡检、输电线路远程监控、激光炮等设备的普及应用,进一步扩大新技术在电网安全应用中的成果,使安全管控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了现场安全生产数字化、智能化、多维化应用。

  丰富学习载体驱动安全教育多元化

  “工作票的所有措施和现场危险点我刚才已经带大家结合现场情况一一核对了,大家也重复口述核实了,现在还有谁对现场工作不明确,可以提出来……”5月23日,在交流110千伏铁西变不停电检修工作现场,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党员干部王亚军与现场施工人员通过手指口述法交代完各项安全工作措施及危险点后说道,这是该公司将安全生产教育带到安全生产现场的一个小小缩影。

  与过去照本宣科叙述工作安全措施和危险点的方式不同,现场通过手指口述法让每一名现场工作人员都形象清晰地掌握到哪处是危险点,无形中加深了员工安全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每位工作人员安全素养和风险防范能力。2022年以来,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已通过安全准入考试、安全警示教育、全员安规考试、安全技术比武和反事故演练等方式实现安全生产思想教育全覆盖。

  同时,国网榆林供电公司结合各项现场工作实际,常态化开展党员带头辨风险、防违章活动。国网榆林供电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头深入各自联系县区公司指导“安全日”活动,引导人员树立“零违章”理念,带动职工主动投身安全生产实践,自觉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和“我会安全”的转变。

    在春检前夕,国网榆林供电公司为了让每位员工都掌握各项安全规定和安全风险点防控措施,真正将安全生产教育入脑入心,编制了《人身安全口袋书》。《人身安全口袋书》以小巧便携、贴近实际、简洁实用为特点,涵盖了专业班组人身安全风险点防控、严重违章清单、人身安全等内容。截至目前,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安全“口袋书”已发放2000余份,印发反违章学习书6000余册,做到现场人手一册,做到安全教育不松懈,思想认识不滑坡,多元化学习途径及趣味性活动载体,让每位现场工作人员对待安全生产做到思想上重视、技能中提高、行动上参与。(文 陈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