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建设历史人文与现代科技的创造之城
2022-06-29 16:47: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近年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抢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西安都市圈建设等战略机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整合发展要素资源,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激发内生动力动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贯穿南北的战新产业带

  秦汉新城位于西咸新区五大功能组团核心腹地,是联通西安与咸阳、贯穿西咸新区南北的关键板块。依托特有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秦汉新城将产业规划与西咸新区整体发展战略相连接,整合空间资源,协调发展要素,以集中布局、片区开发、园区承载为原则,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为核心,聚焦周陵和塬北片区,着力发展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及上下游配套、人工智能、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打造联通西咸新区南北各功能板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带。

什么是“三个带”?这篇文章说清楚了_fororder_秦汉2

陕西秦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秦汉新城依托周陵片区,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升级,提升先进制造产业核心竞争力,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核;以新能源汽车龙头项目为牵引,发挥秦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兰池工业产能基地等平台优势;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制造、生物医疗设备研发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平台、生物医药众创空间服务平台,布局重点产业配套和前沿性材料,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和应用集群。

       秦汉新城依托奥卡云、中译语通等企业,大力发展高端数据存储、人工智能处理器、智能传感芯片、无人驾驶等产业,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无人机、机器人等行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智能化发展。秦汉新城发挥空军军医大学、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西咸新区人民医院)、秦汉大健康科技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作用,重点围绕高端医疗、健康管理、养生保健、生命科学等领域,完善产业配套,丰富产业门类,不断壮大生命健康产业规模。

  这个“带”,是以周陵、塬北产业发展为核心支撑,实现产城融合、连片开发、工业支撑作用强大的一个区域。

  横跨东西的秦创原·渭河科创带

  渭北沿线是连接西安和咸阳的快速通廊,是秦汉新城的“白菜心”,更是秦汉新城的形象门户,经过十余年持续高强度开发,已形成完备的基础设施、良好的生态基底和健全的产业基础。秦汉新城将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通过一体化谋划产业、城市基础设施、生活配套服务、生态环境建设等,实施整体连片开发战略,打造秦创原·渭河科创带,以产业激发渭北片区活力,建成更美好、更宜居、更宜业的城市核心区。

什么是“三个带”?这篇文章说清楚了_fororder_秦汉3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秦汉新城在建筑上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单元规划、城市设计、整体策划、融合推动,完善商业、商务、教育等配套,以整体策划和城市设计打造城市新形象,推动项目聚集和人气汇聚,迅速成势、兑现价值。秦汉新城在产业上围绕氢能科技、新能源汽车等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招引智能制造前沿技术研究类项目,加速形成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领域企业、人才、技术的“聚集地”,建设一批科创中心、孵化基地和加速器。秦汉新城在配套上围绕满足创新要素需要,提供财会、法律、金融证券、风险投资、会议会展、活动交流等系统化配套服务,构建“空间+服务+投资+金融”的创新服务、产业服务体系。秦汉新城通过做好“园区小配套+全方位配套”,形成独特的创新发展优势。

  这个“带”,将以城市建设和科技创新为主要内容,打造以科创为灵魂的城市界面,构建连接西安和咸阳的秦创原渭河创新走廊。

  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

  秦汉新城被誉为“天然的历史博物馆”,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最大比较优势,也是核心竞争力。秦汉新城将全面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工作方针,继续深入实施“文化+”战略,整体规划、点状突破、横向拓展、串珠成链,在文物展示利用、产业培育、文旅融合上实现新突破,推动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和谐共振、协调发展。秦汉新城整体规划加快推进秦咸阳城遗址、西汉帝陵遗址群等大遗址考古调查,精确绘制地下文物遗存“一张图”,将文化和服务作为一体化产业进行规划、设计,促进优秀秦汉历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深化文旅融合中做好秦汉文章。秦汉新城创新大遗址保护利用模式,加快长陵、渭陵、安陵邑展示工程及秦咸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积极推动秦文化博物院、长陵博物馆布展工作,通过博物馆、遗址公园、城市公园、线上展览等多种形式,在文物资源展示利用上实现突破。秦汉新城围绕秦汉国际马术中心、张裕瑞那城堡酒庄等项目,策划打造以“马文化”“酒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综合体,以点破面、带动示范,进一步拓展、丰富文化内涵。秦汉新城将秦文化博物院、西汉九座帝陵遗址等文化资源贯穿起来,形成一条可与文物遗址近距离接触的绿色旅游廊道,打造渭北旅游产业链,叫响秦汉文旅品牌。

  这个“带”,将突出重点、串联发展,延伸秦汉文化展示面,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秦汉历史文化集中彰显区。

什么是“三个带”?这篇文章说清楚了_fororder_秦汉5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这“三个带”,既连接西咸新区南北又连接古今历史,将成为秦汉新城未来发展的方向、支撑、骨架。(文/图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