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煤炭产业升级 延安富县探索“绿色工业”发展之路
2022-06-29 11:11: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在延安富县东部的牛武煤区,煤层平均厚度0.55米,属于极薄煤层,该区有年产能30万吨的煤矿四处,有优质稀缺的的化工煤种——肥气煤。受极薄煤层采煤工艺和装备限制的影响,极薄煤层综采综掘一直是困扰煤矿发展的一大难题。近年来,富县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坚持科技兴矿,不断发力提升极薄煤层矿井生产工艺,安全、绿色、高效地开采极薄煤层已逐步成为现实。

科技赋能煤矿转型 延安富县攻克极薄煤层开采难题_fororder_图片1

  中省媒体采访团在富县华恒煤业有限公司合影 摄影 王智

  6月28日,“心中的那片绿”中省媒体聚焦圣地延安绿色发展融媒体采访活动来到富县,20余家中省媒体采访团探访富县华恒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恒煤矿”),感受科技兴矿跑出“加速度”。

  华恒煤矿作为富县煤炭产业升级的试点煤矿之一,较早应用了第二代电液控液压支架,实现了最低48厘米、最高60厘米的煤层开采,采煤效果良好。第二代电液控液压支架是北京汇博研究院为富县牛武煤区极薄煤层量身设计定制综采支架。更安全、更高效的电液控液压支架加上原有的割煤机、改良后的运输机,使富县实现了极薄煤层综合机械化开采的突破。

  在富县政府及科研机构的共同努力下,科技的阳光照亮漆黑的矿井,富县煤矿开采已经走上了装备、技术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道。

科技赋能煤矿转型 延安富县攻克极薄煤层开采难题_fororder_图片2

  华恒煤矿矿长李茂介绍企业发展情况 摄影 王智

  华恒煤矿矿长李茂介绍,华恒煤矿一直坚持“只采煤炭,不采矸石”的采矿理念,减轻采煤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不断摸索出一条绿色、低碳、清洁和可持续发展的循环采矿模式。

科技赋能煤矿转型 延安富县攻克极薄煤层开采难题_fororder_图片3

  华恒煤业周边风光 摄影 王智

  “今年年底,我矿计划完成井下4G系统和井下人员精确定位系统建设,与北京汇博研究院合作,研究一套集测、控、视、音、传一体化的综采工作面智能控制系统,把现场工作人员所需的视觉、听觉等各种信息由工作面提取至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可以在监控中心对综采设备的远程监视操控,实现工作面无人化的开采。”李茂在谈到安全采矿理念时说道。

  华恒煤矿的建设发展是富县煤炭产能基地建设的一个缩影。富县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县域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在煤炭产业发展上,以资源绿色开发、高效转化、综合利用为重点,持续释放优质产能。

  当前,富县党家河煤矿技改项目基本完成建设任务;牛武煤区综采综掘技术改造提升项目在郭家洼煤矿实验成功并在牛武煤区全面推广;芦村一号、二号煤矿进入矿建三期工程。

  “十四五”期间,富县围绕陕西省委、省政府“陕北地区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布局,坚持“安全、绿色、高效、智能”方向,加快优质产能释放、技术创新和资源开发,建成千万吨级煤炭生产基地,保障煤电、煤化工、煤精洗等重点项目能源需求,实现煤电一体化、煤化一体化产业融合;延伸煤炭产业链,促进瓦斯、煤矸石、煤气化渣等转化利用,降低能耗和碳排放,实现富县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文 李冰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