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排查自建房123万栋 初判有隐患经营性自建房均已采取措施
2022-06-30 17:43: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6月28日上午,渭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渭南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建国,渭南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李增权就相关工作情况做介绍。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祖亮主持发布会。

  李建国介绍,截至目前,第一阶段摸排工作已基本完成,渭南全市共排查自建房123.2701万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5.4352万栋,初判存在安全隐患945栋,已开展专业鉴定61栋,945栋初判经营性自建房均已采取相应措施落实安全管理。

渭南市排查自建房123万栋,初判有隐患经营性自建房均已采取措施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30142119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刘佳鑫

  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渭南市住建局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25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统筹推进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市范围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分类施策、全面整治,聚焦经营性自建房集中开展“百日攻坚”,重点排查涉及公共安全、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经营性自建房风险隐患,确保管控到位,守住安全底线。

  同时,渭南市住建局动员质量监督、设计、施工、检测机构等专业技术人员1600余人参与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回头看”工作,积极扩充自建房安全鉴定专业力量,先后公布二批共10家自建房安全鉴定第三方技术机构,支持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市开展了两轮督导检查,累计抽查了12个县市区、36个乡镇(街道)、696栋自建房。

  此外,渭南市住建局严厉打击自建房建设和使用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向全社会统一公布了自建房安全整治监督举报电话,积极受理群众举报问题。

  下一步,渭南市住建局将对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立即采取管控措施,一栋一策整治,实行销号管理;督促各县市区组织专业力量对初步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开展安全鉴定,确保6月底前实现经营性自建房鉴定清;及时调整督导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第三次市级督导检查,对工作进展缓慢、数据错误率较高、推诿扯皮、排查不实的县市区进行通报、约谈。同时,渭南市住建局将广泛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宣传和房屋安全教育,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动态,强化风险预警和线上线下联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李增权介绍,4月25日至5月10日,渭南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对渭南全市违法建设“清零”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了一次专项督导检查,对督导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截至5月底,渭南全市共拆除城市(含县城)建成区建设项目、桥梁桥下违法建设、老旧楼体、残垣断壁、有碍观瞻的建筑物以及村居民乱搭乱建等各类违法建设623处,拆除面积17.86万平方米;通过整治,集中拆除了社会普遍关注的一批长期烂尾、超期临建、危旧老楼等违法违规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下一步,渭南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将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在目前基本实现违建“零增长”的工作成效下,持续发力,推进“违建清零”工作深入开展。

  据了解,渭南全市自建房专项整治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排查摸底,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彻底整治隐患,加强安全管理。2022年8月15日前,经营性自建房整治将取得实质性成效。工作范围是对渭南全市范围内所有自建房屋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紧盯“五区四边” (城中村、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拆迁安置区、疫情隔离场所等重点区域和学校周边、医院周边、工厂周边、工地周边)等重要点位,及对擅自改建和改用为宾馆、饭店、学校、KTV等经营场所开展重点排查,确保不漏一栋一户。(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