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延安 这个静卧大峡谷旁的小村落走出致富新路
2022-06-30 18:08: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当阳光穿透峡谷裂缝,谷内光影绮丽交织,绚烂迷离。夏日炎炎,甘泉大峡谷气候凉爽,游人如织。据悉,截至目前,甘泉大峡谷景区累计接待游客逾百万人次,已成为陕西北线旅游环线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背靠甘泉大峡谷 延安张家沟村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样板_fororder_图片1

  甘泉大峡谷美景 摄影 王智

  6月29日,“心中的那片绿”中省媒体聚焦圣地延安绿色发展融媒体采访团来到甘泉县,走进张家沟村,感受甘泉大峡谷美景,见证张家沟村美丽宜居新形象。

  特色产业富村民

  “我们村前两个村小组紧挨着甘泉大峡谷的游客服务中心,依托这个旅游资源,现在村里有20多户人家都开起了农家乐,目前全村农家乐共有床位600余张,最大团餐接待能力1000人,能向游客提供住宿餐饮、休闲采摘、篝火联欢、陕北秧歌、民俗体验等项目。还有村民通过开设摊位,售卖农副产品创收。”张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郭延凤介绍村内文旅产业发展情况。

在延安 这个静卧大峡谷旁的小村落走出致富新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30171800

  张家沟村民宿 摄影 王智

  张家沟村位于延安市甘泉县下寺湾镇,村内有享誉“黄土高原自然地缝奇观”美称的甘泉大峡谷。张家沟村鼓励村民发展旅游配套服务产业,实现了农民、集体两增收,全村人居、旅游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据郭延凤介绍,张家沟村当前围绕甘泉大峡谷这块金字招牌,不断开发新的旅游资源,计划打造房车营地、帐篷营地,开展研学活动,在满足不同人群的旅游需求的同时,帮助村民创收。

  此外,张家沟村还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引导群众发展朝天椒种植80亩,小杂粮种植200余亩,建成生猪养殖场1个,联合旅游集团公司建起扶贫超市,开发农特产品摊位22个,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发展路子。

  改造升级靓村容

  近年来,张家沟村不断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条件,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目前,村内已实施危窑危房改造11户,建成幸福院2个,硬化村庄巷道4.5公里,修建水塔4个,安装太阳能路灯45盏,全村自来水入户率、通电率、三网覆盖率均达到100%,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条件稳步提升。

背靠甘泉大峡谷 延安张家沟村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样板_fororder_图片3

  张家沟村志愿者清理村内垃圾 摄影 郭延凤

  郭延凤表示,为了改善村内人居环境,目前,张家沟村完成3个村民小组坡屋顶改造和巷道硬化改造,完成厕改210个,实现卫生厕所整村推进任务。同时,张家沟村联合旅游公司栽植各类树木3000余棵,花草3万余株,种植景观油葵、油菜花600余亩,营造了良好的村容村貌。

  文化活动惠村庄

  “现在我们村设有村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峡谷大舞台和农家书屋,给村民提供可以文化休闲的地方。”郭延凤说。

背靠甘泉大峡谷 延安张家沟村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样板_fororder_图片4

  张家沟村文艺表演 摄影 郭延凤

  在张家沟村,村党支部定期举办才艺比拼、趣味运动会、广场舞大赛等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

  郭延凤说:“我们希望凝结点滴力量,让村庄变得和谐、美丽。我们一直鼓励在外务工的年轻人为村子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暑假期间,我们还邀请到一些绘画老师、毛笔字老师返乡,为村子里的小朋友开设画画课、书法课,拓展孩子们的文化视野。”

  在谈起村子未来发展时,郭延凤充满了期待地说:“张家沟村是个生态很美、氧气很足的地方,我们一直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初具成效。未来将会继续发力开发村内旅游资源,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助力村民早日致富,打造好张家沟村这块美丽宜居示范样板。”(文 李冰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