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⑧】亲密关系
2022-07-02 13:52: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如今社会,人们生活在一个高流动性的个人主义社会里。在个体化特征凸显的当下,多数人以实现个人价值为终极目的,随之而来的还有当代亲密关系的诸多问题。我们总能看到,在情场中兜兜转转的男女纠结于如何处理自己的情感,甚至不愿意进入一段亲密关系。他们或许可以在勾心斗角的丛林法则社会中游刃有余,却唯独对于一段看不到尽头的苦恋束手无策。电影《长安·长安》通过展现了一位当代女性破碎的亲密关系,揭示出一种普世的情感现状。快速发展的时代和个人价值观的转变,使当代的亲密关系不知不觉走入了一个死胡同,无数人被困在濒临崩坏的亲密关系中,不知从何下手。有的人不理解明明那么努力,却无法挽回一段亲密关系。有的人想不通明明开头那么美好的感情,收场却如此惨烈。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⑧】亲密关系_fororder_图片1

演员阿丽玛在拍摄现场 摄影 吴宇婷

  当代亲密关系比起以前到底难在哪里?居高不下的离婚率、与日俱增的独身主义支持者,似乎都在隐隐暗示这是社会高度发达后必然的结果。不能不承认,亲密关系在当下变得非常脆弱。一方面,社会的城市中心化、高流动性使人们的结合脱离了原有固化的纽带,地方社群、家族亲戚的联系对于两个到异地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来说几乎没有任何影响。“两情相悦”的自由婚恋观盛行,让亲密关系在这一层面上被“纯净”化了,它可以脱离外界和他人的干扰,变成仅仅是两个人的事。片中阿雅娜放弃了家族联姻而选择与桑加尔结合就是纯粹化亲密关系的真实写照。这样的关系可以让开始显得很轻盈,也让结束变得很利落。

  此外,在日益复杂、盘根错节的社会形态面前,每个人拥有的自由选择变多,面临的诱惑变多,其基于自身欲求产生的反思也多。为什么我要选择这个人作为伴侣?如果当初选择了别人会怎么样?这段亲密关系是否是最好的?是否应该继续这段亲密关系?当退路太多,而我们又愈发害怕亲密关系的失败时,一点不适和阻碍就能让两人的关系戛然而止。于是,当初的激情和承诺就在日复一日的得失衡量中消磨殆尽。阿雅娜不愿意牺牲自己在中亚国家安宁的生活与蒸蒸日上的事业,桑加尔通过出轨来忘掉单一亲密关系带给他的伤害与愤怒。两个人都在各自人生价值和尊严实现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⑧】亲密关系_fororder_图片2

演员阿丽玛剧照 摄影 吴宇婷

  可既然这么难,为什么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亲密关系又是不可或缺的呢?每个人都在当下社会中苦苦寻觅着世界对自我的认可,但很少有人能意识到,这种认可最重要的来源就是亲密关系的建立。当一个人愿意把自己的未来交付于你,和你携手共度余生,还有比这风险更大的认可吗?因此,亲密关系很大程度上是当代人自信心和安全感的基础。因为每个人在个人主义社会中都被剥离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亲密关系才显得更加不可或缺。我们都需要一个坚实的精神后盾,来赋予自身源源不断的独自面对黑暗世界的能量。只要内核稳定,不管外界的攻势多猛,我们都不会去否定底层的自我,而亲密关系就是那个内核。一个世俗之人,无论在外界取得多大的成就,如果亲密关系是失败的,也很难获得真正的平静和自足。

  当代人从此为自己制造了一个巨大的悖论,个人主义社会的价值观让我们比任何一个时代都更需要亲密关系的认可,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它也让亲密关系变得越来越难,越来越远。于是,我们看到各种为逃避亲密关系失败风险而采取的心理防御措施,或否定亲密关系的排他性,试图与多人分享亲密关系来降低失败的风险;或干脆否定亲密关系对自我的必要性,从而将自己的内心彻底封闭起来,就像阿雅娜分居时的状态一样。但这都不是长久之计,因为普通人内心深处是无法拒绝爱与被爱的。一个社会化的正常人需要亲密关系,就像一株植被需要阳光雨露的滋养那样自然。对无数像阿雅娜这样害怕亲密关系的人来说,他们首先需要认识到没有一段生来就完美的亲密关系,也许正视亲密关系的缺陷,也正视自己对亲密关系的需求,是我们可以踏出的第一步。(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 导演助理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