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航空强度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举办
2022-07-03 17:55: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7月2日至7月3日,“第七届中国航空强度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力学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联合主办,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承办。

  航空强度是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助力航空科技发展和辐射大工业发展等诸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航空强度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已成为国内强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研讨和交流平台。在该平台上推出的一大批高水平、创造性研究成果,对工业装备强度与结构完整性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本届论坛以“聚焦重大需求与科技前沿  打造航空强度领先创新力”为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岱宁、闫楚良、张卫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向明四位院士分别围绕先进结构技术科学智能化与仿生化、飞机寿命与结构可靠性技术变革与创新、飞机3D打印创新设计中的结构强度技术、结构拓扑优化等主题,将各自在强度研究领域的成果和经验与大家进行分享,来自高校和工程领域的17位行业知名学者介绍最新研究方向及成果。

  论坛期间,与会人员面向航空强度领域国家重大需求与科技前沿,围绕型号研制中的技术难题与突破、基础研究与前沿探索等方面内容进行交流,共同探讨我国航空强度技术下一步发展方向和演进路线。

  本届论坛举行了强度专著发布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表示,强度专著是航空科学技术自主可控和自立自强的典型代表,是专家学者和航空工程师们重要的技术工具,它的发布将对中国飞机强度技术发展和型号研制产生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从“十三五”开始提出出版强度专著的构想,邀请国内外强度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广泛参加,通过系统总结近年来飞机强度专业研究和型号研制的新成果与新经验,以及修订再版和翻译经典权威著作,初步构建起了飞机强度专业知识体系,全面促进了知识传承和知识共享,为中国的飞机研制和强度专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和知识支持。

  此外,论坛上还发布了新一代航空自主CAE软件SABRE系统。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岱宁院士表示,SABRE系统发布,彰显了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对于构建自主软件生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方凝聚力量、系统布局、广泛推广、继续前进。据悉,本次发布的SABRE系统具有全新软件架构、专业先进算法、覆盖研制流程、航空专用等特色,融合了强度所多年来积累的CAE创新研究成果、数十个航空型号结构强度实验数据、行业内外结构强度关键技术、国内计算力学的领先创新,将在保障装备研制,推进自主可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所长王彬文介绍,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作为中国唯一的航空强度研究与鉴定中心,多年来持续聚焦国家重大装备和国防科技发展需求,为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及重大装备研制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新时期强度专业呈现出的“大强度、新强度、数字强度”的发展趋势,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紧抓机遇、统筹布局,汇集国内优势技术力量,做了大量艰苦卓绝的前沿探索、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工作,部分取得了引领性成就。

  本次论坛充分发挥了行业学会、专业学会的学术影响力,明晰了航空强度技术发展需求,呈现了航空强度技术最新成果,研讨了航空强度技术发展难题,凝聚航空强度技术发展共识,共同打造由知名强度专家学者、强度技术精英组成的开放共享、协同创新交流平台,取得的成果将为进一步推进中国航空强度技术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文 肖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