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 ⑬】个人命运与时代进程
2022-07-12 09:50: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担当“展形象”使命 电影《长安·长安》在跨文化传播视域下讲好中国故事_fororder_图片4

  电影《长安·长安》拍摄中的中亚风格场景 摄影 吴宇婷

  我们把人的一生掰开揉碎,就会看到时代的印记,如同璀璨银河上的点点星光散落其中。《长安·长安》就是这样一部以小见大,通过人物命运变迁来反映时代风云的艺术影片。在时代的背景下,主人公阿雅娜从出生起就注定了要面对生活的四处游转。她从小跟随做生意的父母辗转于丝绸之路沿线的各个国家,伊朗、哈萨克斯坦、中国......而阿雅娜与灵魂伴侣桑加尔的相识,正是得益于两国之间教育文化的融合交流。而在个人命运与时代洪流的交汇与冲撞中,我们希望从中反思国际合作中的挑战和机遇。

电影《长安·长安》拍摄现场  摄影  王智

  桑加尔和阿雅娜两人关系遭遇的种种困境,正是对当下在国际合作大潮流之中不同国族间交流不畅、信任缺位的矛盾映照。如果我们把片中人物抽象为目前国际政治版图上的国家来看待,这段异国婚姻的问题也象征着国与国合作中不可避免的冲突和戒备。如同人类怀孕过程中必然生发的种种不适体验,任何新事物的孕育和连接都会带来陈旧惯性的阻挠与伤害。文化、历史、宗教、语言的隔阂让相互寻求同盟的过程必然伴随着一次次的不安与阵痛。于是在电影中,我们看到出生于中国的桑加尔在国外的生活并不一帆风顺。家族偏见、阶级差距、对异乡人的敌视和孤立、自身的自卑与不安全感,逐渐消磨他试图成为合格丈夫、父亲、艺术家的耐性与意志。而电影也正是意在通过这样一种对人物命运的解读,来表达对中国与他国命运未来的关切,在复杂的国际局势下,每个国家需要在模糊不明的时代气候中辨清自我和队伍行进方向。中国与他国的命运将何去何从,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于利益一致的国家能否抛开顾虑和成见,互相创造有价值的未来。

  尽管当代中国历史的脚步在时代的迷雾中似乎偶有踟蹰,但当我们望过去,依然可以从丝绸之路的辉煌征程中寻求不灭的力量。而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坚守着千百年来华夏文明海纳百川的尚古习气,连通了欧亚大陆上的各类贸易往来,成为中华民族兼容并蓄的地域象征。过去的中国,也是未来的中国。正因始终秉承着这样一种国家心态,电影中阿雅娜才可以在长安的求学之路中尽情施展自己的戏剧才华,甚至拥抱跨越阶级的爱情,从而使得这一片土地成为阿雅娜记忆中永远的温柔乡。

多国合作电影《长安·长安》顺利杀青 国际视域下“长安故事”等待精彩呈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07131656

  电影《长安·长安》拍摄现场 摄影 吴宇婷

  随着时代不断演变发展,古代的丝绸之路也变换着自身的样态,不断为沿线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当阿雅娜选择乘着国际列班,循着蜿蜒的古代商贸之路,追思往昔的美好与真挚,我们也在这趟旅程中收获了对当今国际局势的一些启示,各国也需要在历史潮流的引导下,本着共同繁荣的目标,以开放平等的姿态敞开大门,相互扶持与帮助,共同迎接新时代的挑战。尽管这一过程必然伴随着长时间的磨合与接踵而至外部局势的干扰,但在沿途各国对未来充满希冀的前提之下,我们都应该在时局面前搁置差异,将“一带一路”深入开展下去,共创当年的辉煌盛世。(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 导演助理 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