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⑰】封闭空间对人物心境的隐喻
2022-07-12 16:31: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电影会呈现人物被投到陌生环境中的自我流变过程,我们看着人物穿梭于封闭或开放的空间,在不断的碰壁、迷失中寻求对自己的外在需求与内心渴望的满足。而这些被电影所建构的空间存在,不仅仅是服务于剧情的环境过场,也在艺术审美意义上被赋予人物心境的外化功能,在潜移默化中给尝试理解人物的观众呈现更为丰富的隐性线索。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⑰】封闭空间对人物心境的隐喻_fororder_DSC_1724.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封闭空间的禁锢性。电影中随处可见幽暗的封闭空间,暗含对人物内心的指涉。阿雅娜脸上的冷漠与痛苦,与分居生活中经过无数狭长的楼梯、紧锁的门窗相互映照;在同居生活中所困的狭窄计程车、昏暗的家中被强化,在这些昏暗的密闭环境中,人物缺乏光照、行动受限,身心压抑而无处释放。紧接着,阿雅娜来到了另一个封闭空间,也是贯穿整个故事的线索国际列车。列车在这里呈现为一种特殊的密闭空间,这是一种动态的相对静止,一种奇异的中间状态。一面在局促的车厢中被困,一面飞速地穿梭于各国。阿雅娜在里面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在这样一个微缩社会的互动中慢慢解除自我的封锁。这是对从死水一般的旧生活奔向新生活的一种过渡尝试。最后她正是通过这样一种中间状态,慢慢适应向外的生活方式,打开自我封闭的内心,走向开放的世界。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⑰】封闭空间对人物心境的隐喻_fororder_DSCF0030.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开放空间的自由感。当乘着班列到达目的地西安,阿雅娜开始独自一人自由地穿梭于各个开放空间之中,内陆港口、鼓楼、城墙......她登上古建筑,并在开阔的街道前终于对他人放下防备,向唐心敞开心扉。此时的心境,不仅是开阔平地上随意奔跑所收获的那份自由感受,而是一种登高望远的自由,在经历一连串的攀登与挑战以后,在精疲力竭后平和地俯瞰众生和自己一路走来的路。此时此刻,一幅呈现人生百态的壮丽画卷徐徐展开,而我们终于在这样的开阔的视域和广博的心境中放下一切无谓的执念。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⑰】封闭空间对人物心境的隐喻_fororder_DSC_2601.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影片最后,我们毫不意外地看到以开放空间为主的收尾场景。曾经,我们无数次跟着独居的阿雅娜独自穿过狭长的封闭空间,感受着她的寂寞与压抑。而这一次,我们不再跟随着她,而是在百般搜寻下,才发现她早已来到开放的空间。这是影片第一次开放并展现阿雅娜家的阳台,而循着她的视线,我们的双眼随她死去的心一起复苏,看到她所生活的烟火世界。(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 张忠 导演助理 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