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⑳】旅行的认知
2022-07-12 17:13: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旅行中的人,或聚集,或散落,或沉浸,或放空。不断地记录,不断地遗忘。不管是走马观花式的游览,还是长久的停留,最终的落点都应该回到自我审视的状态中。你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这个世界上处于什么位置?最终将走向何方?很多时候,在路上的漫游状态不过是想要通过旅途寻求一个关乎自我的终极答案。就像国家一级演员,电影《长安·长安》主演陈思思所说,换一个视角去看待自己、认识自己。很多人活了半辈子,却依然看不清自己的真实模样。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⑳】旅行的认知_fororder_DSC_1415.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如何通过旅行认识自我。想象你自己在旅游区的一张导览图面前,你只有看到图的整体布局才能认清自己在其中所处的位置,其实这就是旅行的意义。自我认知不是简单的自我评价,而是通过认识他人,认识世界来看清自我。没有一条捷径可以越过他人和世界而直达对自我的认识,因此阿雅娜在前往西安的班列中重拾生活的意义。与陌生的人相遇、交谈、擦肩而过,甚至发生冲突,都是一种在碰撞摩擦中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和合适的存在形式的尝试。其实认识自己的方式不仅仅是旅行,任何从自我出发向外的活动及其反思都能加强这种认识,在旅行中接触更广阔的人群和世界,在对比中观照自己,而这一切的经历都成为我们逃离既定框架的跳板。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⑳】旅行的认知_fororder_DSC_1517.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对于旅行的两种误区。随着社会流动性的加强,旅行作为当代人的休闲方式一直热度不减。但如今我们对旅行已经陷入两种看似截然相反的误区,一种是部分人以纯静态的存在方式活在自己狭小世界中不愿出去,即所谓的宅;另一种误区是对四处游历的过分迷恋。旅行固然开阔眼界,但如今的出游概念已全然不复当年江湖大侠那样的震撼人心。更多时候,我们通过高效的交通工具来到各大旅游胜地、国际都市,体验特色的美食风光,却发现到头来都大同小异,明明身在异国他乡,却宛如回到故里。

  究其原因,当下大部分旅行体验都以舒适的标准精心为都市人打造,于是我们有了度假村、观光区的流水线行程,却恰恰失去了对一个地方真正的游历感受,而只是经历了别人为我们构造的“虚假”的旅游线路和框架。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在旅途中逛了一圈回到家里,却说不出去的地方和家有什么区别,或者说出的都是网上所预设好的言辞。这两种误区,不会给人以任何实质性的启迪。别说认识自我了,就连认识我们和世界这一层面的尝试都可以被认为是失败的。比起旅行团按部就班的游历,阿雅娜依托于个人直觉和过往经验的个人行程在我看来才是更为有意义的旅程。正是在这样一种具有自我意识的旅行,才能真正在与他人和世界的互动中获得独属于个人的启示。

  所以,去旅行吧。或者更恰当的说法是,去冒险吧。把自己投身于完全陌生的环境中,在无数的过客、意外与世俗纷扰中看清自己的潜能与局限,在世界的尺度下丈量自己。(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 张忠 导演助理 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