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⑮】流动中的情感
2022-07-12 15:46: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对于一部有所表达的电影来说,镜头运动从来不意味着华丽的炫技,也不是见缝插针地强化动感,而是在画面中俯身倾听人物灵魂的呼吸,是在涓涓的情感之河中舀出一勺清洌的甘泉,再洒向水中。摄影机在何时运动,如何运动......回答这些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从剧情和人物的交织点中寻找一种随情绪流动的节奏。电影《长安·长安》通过长镜头运动设计,在连续的时间空间中塑造人的生活处境与心境变化,让观众在跟随镜头的流转过程中建立起与角色的共情,引发思考。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⑮】流动中的情感_fororder_DSC_2892.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长镜头调度的心理作用。电影《长安·长安》拍摄中用了不少长镜头,其中影片结束时一个长镜头拍摄大概用了一天的时间完成。这种镜头让大家得以沉浸式地体验人物与故事的曲折变化。首先是机位相对静态地凝视着人物在画面中的走动。影片开始,我们看到阿雅娜缓缓朝镜头走来,将她忧伤的脸印在脑海中,又目送着她走向自己的应归之地,与环境融为一体。当阿雅娜在幼儿园想要亲近孩子时,镜头又静静地注视着被外人拉开、在无爱的沙漠中陷落的她,让人在适度共情中审视着人物的处境,思考着人物命运与外界的关系。其次是机位在空间的游走中不断地同步着人物运动。在连续的跟随体验中,观众能感受到一种无法逃离的窒息感。阿雅娜在公寓里面对室友领域侵犯时两人的激烈争吵,无论在哪个空间,主角始终在镜头的追逐之中,观众也从而被主角及其强烈的情感所吸附。我们的感受就在镜头有意识的指引下,产生对人物既主观融合、又客观抽离的复杂情绪,在一种延绵状态中,我们获得一种逼近真实自由的时空感。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⑮】流动中的情感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镜头运动背后的情感涌流。沿着悠长的镜头运动,所有累积起来的情感也顺势流淌入观众的心里。什么是运动赋予的情感?是回家那条永远也走不到尽头的林荫大道下阿雅娜对桑加尔的心动?是跟随阿雅娜的目光坠落在波斯纹案上的忧伤?是在兵马俑里随着阿雅娜穿越时光的思绪翩飞的记忆之蝶......在情绪的角力中,我们不知不觉与镜头融为一体。影片结尾处,观众化身为运动的镜头,穿梭在黑暗的公寓中,寻找着阿雅娜的身影,在经历了一趟涤荡心灵的旅程后,拉雅娜将何去何从?最终,在敞开窗户的阳台上,我们窥见她抽烟的背影。在此刻,一切似乎都不重要了,或者不急于寻求一个答案,我们停下来,随她一起静静地品味、消化这一切。那一刻,我们既是阿雅娜,也通过阿雅娜的反射看到自身的我们。(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 张忠 导演助理 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