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㉙】隐性人物弧光
2022-07-20 17:59: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剧本分析言必提及人物弧光。一个角色从开始到结局的转变,是我们都亟待寻找的重要线索和对剧本好坏的评判标准之一。而在电影《长安·长安》里,主角阿雅娜作为一个非典型人物,她的人物弧光并没有常规电影那样显性而直接。同她后期自我封闭的性情近似,全片的人物弧光如同若隐若现的光斑,都隐于随处散开的情节枝叶之中。

  电影中,阿雅娜在一趟独身前往的旅程中,冷眼旁观着周围形形色色的人与事,在不断涌现的外在事件中反思自我。阿雅娜,一个不够称职的母亲,一个冷落丈夫的妻子,一个始终让父母担心的孩子,一个中途放弃事业的演员。在传统世俗的目光中,她沦为一个彻底的失败者,几乎无法扮演好社会所赋予的所有角色。于是她选择了逃避,流浪到另一片土地,以此来忘掉一切现实的烦恼忧愁。在那个短暂生活过的地方,她曾经以为自己是最幸福的女人,拥有梦想、自由、爱情和未来。或许,在决心踏上那片土地的那一刻起,她就试图从过往的时光中汲取重新面对生活的力量。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㉕】终将漂浮的生命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如同这趟在欧亚大陆来回循环的列车,她顺着回忆的洋流在过去与现实中游走,她看到了自己的无畏和坚定,也看到了自己的偏执与傲慢,实现了与过去的和解。在影片结尾,她回到了一开始的地方,一切都还是一样,但似乎又不一样了。

  这不是一个传统的人物,我们看不到她主动争取过什么来改变自己的处境。于是,我们最后看到的是一个开放式结局。阿雅娜也许原谅了桑加尔,也许没有。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获得了直面并向外释放伤痛的勇气。在忍受了那么久的自我折磨后,她终于放过了过去的自己,也放过了自己的未来。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㉙】隐性人物弧光_fororder_86fbc1489c868934618caecfedf541a

拍摄现场  摄影  王智

  每个电影中的人物,都应该是现实中鲜活的个体,不是活在剧本程式里的角色。她有自己坚守的准则,有自己难以言喻的感触和无法愈合的伤痕。对于电影中的阿雅娜,她无法拯救自己于水火之中,也无法扭转巨大的生活灾变。她能实现的最大的变化,就是重新站上舞台,将自己的委屈、痛楚与不甘留给自己心爱的角色。这一定不是最让人感到圆满的人物弧光,但却是最贴合主人公与故事精髓的设计,也是影片隐形背后的另类显性表达。(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 张忠 导演助理 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