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㊲】本真生活
2022-07-21 08:17: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多国合作电影《长安·长安》顺利杀青 国际视域下“长安故事”等待精彩呈现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电影中的阿雅娜站在大雁塔下,听着导游讲述玄奘求经并藏经于大雁塔下的故事,回忆着和桑加尔穿梭于大雁塔楼阁之中的往昔。此刻,真正的生活似乎缓缓在她面前打开。屹立千年的大雁塔用它沉静的存在,来引出每个人心中对于本真自我的反思。

  人应该如何过好这一生?对此前人众说纷纭。古希腊哲学家认为,人按照宇宙秩序而过的生活才是良好的生活。亚里士多德说,最完美的生活是体现人理性精神的“沉思”生活。尼采认为,人类有一种“求真的意志”,人类本能地需要真理,拒绝虚假。不管是什么样的表述,本质都可以归结为一种求真,一种活出本真的自己的追求。

  什么是本真呢?海德格尔对于“本真自我”的表述:“这个存在者在其存在中选择他自己本身、获得自己本身”。那么问题就在于如何获得自我的选择权,而不被外界社会、他人所裹挟。海德格尔认为,抵御方式在于强调个体的独特性,创造性以及强调个人的自由与责任。更为重要的是一种个体的“使命感”。而玄奘也许是把这种对求真的使命感诠释得最淋漓尽致的对象。

晚霞壮美的大雁塔景区

大雁塔的玄奘雕像

  不同于大多数人,藏经于大雁塔的玄奘法师对于佛法并非简单的热爱或兴趣,而是把佛法当做成为自己的唯一“真理”,是他可以为之而生、为之而死的信仰。在这里前往印度“取经”不仅仅是他的“理想”和“情怀”,而是切实的行动与实践。通常我们所说的“梦想”往往都是那些比较遥远的东西,随着年岁的增长慢慢变为尘封角落的美好设想。而对于使命来说,虽然可能会成功或失败,但它就是一个人正在做、并且要付出极大努力去做的事情。

  对于有使命的人来说,在他意识到这个使命的时候,他已经是处在使命之中了,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在玄奘法师之前已经有不少像他那样前往印度“取经”的人因此而死的,但是这并不妨碍玄奘法师对于自己的“真理”的投入。大雁塔就是这种求真使命感的具象化载体。在片中,拉雅娜被这种求真的纯粹性、实践性所深深打动,从而选择对过去虚假生活的真正放手。

  玄奘法师为我们呈现出一种活出本真自我的幸福状态。但必须指出的是,“幸福”不是根本,人的“存在”才是根本性的。人生的目的不在于如何寻找幸福,而在于寻找真正的人生存在,一种“本真的生活”。这种本真的生活几乎与我们通常理解的“幸福”没什么关系,反而可以说是危险的、焦虑的、沉重的、紧张的,与传统观念中的“幸福”格格不入的,但真我正是在这样一种痛苦情绪的熔炉中将人炼为求真的勇士。

  拉雅娜正是在一路的困惑、痛苦中,走向对本真自我的拥抱。而当我们处于痛苦不安的状态中,不必自我怀疑,因为这是通往本真生活的必经之路。(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 张忠 导演助理 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