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㉞】内陆港口的人物隐喻:从封闭到开放
2022-07-21 08:09: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电影中,人的言行变化离不开环境无声的滋养和影响,每一次环境的转换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对世界的思维认知。在电影《长安·长安》中,我们随着阿雅娜在中国西安游历的脚步,在移步换景的观看与沉思中,感受她封锁许久的内心是如何被这些历久弥新的场景所唤醒和触动。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㉞】内陆港口的人物隐喻:从封闭到开放_fororder_DSCF9614.JPG

国际港务区  摄影  沈盼

  环境的定义结合:内陆与港口

  港口是沿海城市才有的特权产物。港口城市往往比内陆城市具有先天的优越性,能够与其他地域国家产生更加密切的商贸往来。在这样一种商业环境下,西安的内陆港口应运而生,成为全世界的一种特殊存在。西安凭借其历史的优势地位和丝绸之路留下的商贸基础,打破了内陆城市不能拥有运输港口的固有传统,在这片具有千百年国际商贸历史的土地上谱写跨国物流往来的新篇章。

  影片中阿雅娜虽然置身于国家的内陆腹地,却被其四通八达的程度惊异。西安内陆港口货运的规模之庞大,运转效率之高速,也让人叹为观止。只有西安,能承载起这样的跨国货运中心枢纽的艰巨任务,也只有西安能为阿雅娜带来这样前所未有的宏大感受。恍惚间,置身于西安的人会感到自身似乎随时处在世界任何一个国际化大都市里。从这里,我们可以拥抱整个世界。以此为起点,踏上火车的我们可以即刻去到欧亚大陆的任何一个角落。在这里,无数的商机涌现,无数的人在这里聚集。此时此刻,无数的可能性在阿雅娜面前展开,也让她意识到自己也完全可以活成另外一种生命的样态。

担当“展形象”使命 电影《长安·长安》在跨文化传播视域下讲好中国故事

国际港务区  摄影  沈盼

  西安的内陆港口,作为一个奇观化的枢纽基地,也暗喻着人物心境在触动后随之而来的转变。它预示着阿雅娜这片自我封锁的心灵之地,也可以像一个港口一样,与周围的人建立联系,吸纳来往船只与车辆。也许四周围绕着她的是严格的边界、冰冷的疆域,但心中依然可以拥有洋流的开阔与海浪的无限柔情。

  内陆港口,看似两个无法结合的词汇,以一种奇妙的和谐感搭配为一体,在西安这座包容的城市中生根发芽,诠释着自身的定义。这种并置背后隐藏着一种打破常规的思路,也更新了阿雅娜前半生积累的认知。在她从前有些偏执的观念里,一切似乎都只有一种固定的回应方式,背叛了就要惩罚、恨了就要毁灭。也许是时候换一种视角来看待世界了,为什么内陆不可以有港口?同样,一段破裂的关系为什么不能在自我反思后重新开始?没有什么是绝对的,也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㉞】内陆港口的人物隐喻:从封闭到开放_fororder_DSCF9514.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在这趟西安之旅后,阿雅娜也学会用更宏观的视角去看待生命中的一切。港口本质上是国与国之间通过海上货运进行商贸交易的对接点,那么西安自然具有先天优势来承载这样陆上对接使命。内陆港口,实在是个再贴切不过的称谓。透过表象看清事物的本质,就能让一切不可能的情况变得可能和明晰。那么阿雅娜,作为一个如今无船可泊的孤零港口,需要的到底是什么呢?在原谅与否的选择背后,认清自己真正的欲求,才是她今后真正需要思考与面对的。

  虽然影片中并无直接点出内陆港口的参观经历对阿雅娜产生了多大的内心转变,但这无疑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阿雅娜看待世界看待自身的方式,为她下一步走出自我束缚的内心铺平了道路。于是,影片中她就在这样一段段的景观游历中,走出过往的阴霾,化为一个缓缓打开的港口。(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 张忠 导演助理 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