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风光秀美
2022-07-29 09:07:44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原标题: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迎来“老朋友” 候鸟翔集古都 “代言”生态美景

【中首 陕西 图】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风光秀美。_fororder_QQ图片20220729083945

  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风光秀美。

【中首 陕西 图】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风光秀美。_fororder_QQ图片20220729083948

  鸿雁在水中嬉戏。

【中首 陕西 图】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风光秀美。_fororder_QQ图片20220729083951

  白鹭与荷花相映成画。

  生态环境好不好,鸟儿说了算。

  不久前,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一位“老朋友”——陕西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苍鹭。和往常来“做客”不同,今年苍鹭首次在这里筑巢繁衍,“落户”安家。

  美景,是游人的向往;候鸟,是自然的馈赠。

  候鸟对生活环境要求很高,越来越多的候鸟停留、安家西安,也正说明西安守好了绿水青山,擦亮了高质量绿色发展生态底色。

  候鸟变留鸟 在古城“安家落户”

  一水碧波,芳草茵茵。走进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盛夏的酷暑踪迹难觅,只见湖水浩渺,绿荫浓密,风里野香吸;曲桥蜿蜒,芦荡幽深,鸭正兴,燕低低。好一幅秀美的生态景观图!

  眼下正是鸟儿的繁殖季。记者到访时,成群结队的水鸟,像跳动的音符,点缀在湿地公园碧波之上。它们一会儿悠然地盘旋,伸展着洁白的翅膀,一会儿三三两两觅食漫步,悠然自得地梳理着羽毛,恣意地享受着大自然的风光。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候鸟安家的“首要指标”。近年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候鸟种类持续增加,这里成为了鸟儿们的新世外桃源。

  “开园初,大概只能见到六七种夏候鸟,今年将近有20种。”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监测员李赟告诉记者:“常见的夏候鸟有东方大苇莺、黄苇鳽、黑枕黄鹂、灰头麦鸡等。”

  “湿地里的鸟按照居留类型可以分类候鸟、留鸟、旅鸟和迷鸟,如今,优美的环境不仅吸引候鸟来‘做客’,也让部分候鸟变留鸟,在这里‘安家’。” 李赟欣喜地说:“比如斑嘴鸭,最开始只是来越冬,现在常年‘驻扎’。还有噪鹛最初出现在园区的数量非常少,经过几年繁殖,数量越来越多,我们今年看到了几十只噪鹛在湿地公园筑巢繁育。”

  宜人生态系统 西安成为“鸟的天堂”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候鸟安家的“首要指标”。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内众多的岛屿、水系和植被营造了一个适宜鸟类栖息的生态系统,让这里成为了 “鸟的天堂”。

  “我们一直在努力打造一个适宜鸟类栖息的生态环境。”公园监测员毛静敏说道,“作为西安与渭河之间重要的一道生态屏障,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从灞河引水,经沉砂池、功能湿地净化、水生植物自然降解后回到灞河,不仅让该区域具有生物群落恢复、污水生物处理、自然水面恢复等多项生态功能,还成为数以万计水生动植物的安身立命之所。”

  为了吸引更多的鸟类来到这里,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者和工作人员始终不放松生态修复工作。“我们在植物的种植与配备上选择带果实的树种,在植被恢复上,采用沿岸种植、点植的方式结合进行恢复。保持良好水质以便鱼类能够繁殖,形成一条完整的生态链,从而保障鸟儿们的食源。”毛静敏说。

  行走在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随处可见浓荫碧水。公园有大小岛屿110余座,水源来自灞河天然河道,有193种、160万平方米植被,有各种鸟类120余种,鸟类最大观测量达到上万只。

  “随着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明显感觉现在市民游客们越来越爱鸟。” 李赟说:“我们经常接到游客电话说发现受伤的鸟,或者看到有鸟遇到各种困难,会提醒工作人员进行处理。我们每年救助鸟类二三十起。”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水青山更显灵性

  候鸟回归,种群壮大,是对生态改善的最好肯定。

  不只是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灞河两岸、浐灞河绿道、西安世博园、西安桃花潭公园、雁鸣湖休闲公园,都是西安人观鸟的好地方。

  在灞河(东三环-欧亚大道段)跨河人行桥上,记者看到一只只水鸟在水面盘旋。它们时而舞姿优美、时而歌声婉转,为城市增添一道灵动亮丽的风景。

  三三两两的游客们漫步桥上,或拍照观鸟,或骑行跑步,在大自然中尽情享受生态之美。

  “水在城中、城在水中、水城共融”。记者一路顺灞河而行,来到丝路会展公园。这座连接城市、自然和文化的滨水公园,在尊重场地原有自然地势、生态水系、天然景观的基础上,优化改造水系驳岸,完善园路、服务建筑等内容,大型集散广场、林下空间,既打开了景观视觉通廊,也营造了人们休闲娱乐的生态乐园。

  在“水”的连带下,城市景观与自然景观相互融合,水岛相依,水桥相通,水木相映,水亭相照,优雅别致,宛若天成。夏日午后,游人们有的撑着凉伞,有的骑着单车,或动或静,鸟儿们展翅翱翔,羽影翩翩,悠然自得。

  一路向水,鸟语啁啾。

  有了好生态这张响亮“招牌”,“小精灵”排队来古都畅游“打卡”,让绿水青山更显灵性,让美丽西安独具魅力。(文/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张端 实习生 周雨晴 王嘉滢   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旭东 实习生 马晨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