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㊺】对比中的孤独
2022-08-01 15:37: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㊺】对比中的孤独_fororder_DSC_1724.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在电影《长安·长安》全片里,主角阿雅娜都如同一只游魂,独自在西安之旅中思索自己的过去,而与周遭的人群格格不入。看着她,我们仿佛看着一只折翼的鸟从天空的鸟群中坠落,羽毛四散、叫声凄厉,令人心碎。电影通过一次次拉雅娜与外界环境、人群的状态对比,来强化她的孤独感,放大她与观众的疼痛情感连接。

  在电影里,列车是一种运动的存在,站台是一种过渡中转点,景点是用来不断游走观赏的。在所有的场域中,人被期待的状态在于不断的前进,从上一个地点马不停蹄地转向下一个。在这样一种期待下,片中主人公所在的旅行团本该在各个空间连续不断地运动,从列车到站台,从站台到景点,从景点到下一个景点。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㊺】对比中的孤独_fororder_DSC_2892.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旅行中,所有的路线都被提前规划好了,人在团体中无需过多的思考,只需要按照指令,排着队稳步前进。即使中途有停留的静止,也是短暂和计时的。可阿雅娜作为一个异类,在片子里所呈现更多的状态是驻足、发呆和走神。她像一个随时会飘走的游魂,需要导游唐心不断地唤回和指引,才能勉强继续在这个团队中跟上其他人的步伐。在这样运动和静止的对比中,她被接续运动的背景所隔离,在银幕上凸显成为一具静态、忧伤的立体浮雕。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㊺】对比中的孤独_fororder_DSC_1517.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掉队,神游,被唤醒,跟上,又再次掉队,神游。这是片中阿雅娜循环的精神与身体状态。在频繁的四处游离中,她与所在的旅行团产生一种若即若离、忽远忽近的关系。导游唐心承担了她与这个旅行团唯一的弱连接功能,她是一个离群索居的孤独患者,好像从来没有属于过任何团体的离群之鸟。

  身处行动一致的团体中,却不存在一致的目标。阿雅娜有太多的情绪需要独自消化。当其他人都追求着第一次看名胜古迹的新鲜感。对阿雅娜来说,一切都是她从前的往事与逝去的青春。她不断从大脑里调出过往的记忆,想被曾经的美好包裹起来,却再一次经受刀锋般残酷岁月的刺破幻想的泡沫。因此她在人群中承受着精神上的孤独,她看不到别人眼中的新奇与绚丽,有的只有浸满伤痛的回忆。

  明明和一群人在一起,可反而在这么多陌生的人之中显得格格不入。人越多,反而越烘托出她的孤独。阿雅娜用她游荡的孤独身影传递出一种疏离感,人的悲欢并不相通,也无意相通。我们通过一群运动中的群体来对比刻画了一只悲伤、独自舔伤的离群之鸟,她倔强地装出冷漠模样、抽离环境以自我隔绝,用沉默和静止喊出自己的不甘与苦痛。(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 张忠 导演助理 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