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印台区:夯实基础 踔厉奋发 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
2022-08-01 10:19: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近年来,铜川市印台区始终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头等大事、摆在重要位置,持续精准用力、精准发力,夯实基础,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与乡村振兴的互融共促;以党组织示范带动产业发展转型,激发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以锤炼脱贫致富队伍,建章立制破解乡村人才瓶颈,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跑出了“加速度”。

  铜川市周陵村:“五色”党建擘画乡村振兴蓝图

  通达宽阔的柏油马路,枝繁叶茂的果木林业,整洁干净的农家院舍,赏心悦目的文化墙壁……走进铜川市印台区红土镇周陵村,一幅幅气韵生动、如诗如画的乡村生活美好图景渐次铺陈,彰显了新时代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效和实绩,这是周陵村以党建擘画乡村振兴蓝图带给民众的实在恩惠。

铜川市印台区:夯实基础 踔厉奋发 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DSC_0289

周陵村党总支书记纪建国介绍周陵村发展史

  近年来,周陵村蓄势发力乡村建设,坚持以红、绿、蓝、橙、金 “五色”党建为引领,对标对表扎实推进“五大振兴”,以党组织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以“红色阵地”筑牢“精神高地”。周陵村党群组织围绕“园区+”融合发展思路,高标准打造党群服务中心,不断拓展村史馆、党建文化长廊等配套服务功能,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展示党建工作风采,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铜川市印台区:夯实基础 踔厉奋发 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DSC_0299

网络直播“帮助”周陵村农特产品“走”出去

  以绿色产业促振兴。围绕特色樱桃、苹果果木种植,周陵村以党总支为引领,成立各类产业支部,协同带动民宿、文旅产业,走出了一条以绿色种植产业为核心的经济发展之路。

  以蓝色生态促宜居。周陵村以党总支为核心,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任务,改善村容村貌,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铜川市印台区:夯实基础 踔厉奋发 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

周陵村农特产品展柜

  以橙色文明促和谐。周陵村深挖地名传说、知青文化渊源,积极申领“非遗“项目,开展文明评选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以金色人才促提升。做强特色本土产业,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强大支撑。周陵村党总支牵头建立了“乡土人才库”,引导人才回村创业,并聘请技术专家来乡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极大提升了群众致富能力。

  王石凹工业遗址公园:煤炭工业文化助力产业结构转型

  铜川,因煤而生,因煤而兴,历经煤炭、水泥等传统资源型工业产业兴盛带来的辉煌荣耀。

铜川市印台区:夯实基础 踔厉奋发 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DSC_0309

在建的王石凹工业遗址公园

  作为国家 “一五”时期156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之一的王石凹煤矿,奠定了铜川工矿城市格局,也为新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铜川市印台区:夯实基础 踔厉奋发 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DSC_0353_edit_354651048196925

王石凹工业遗址公园

  近年来,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转型成为铜川市追赶超越的现实担当和突围之路。

  王石凹煤矿自2015年关闭以来,积极利用独特的煤炭历史文化、人文环境资源和矿区文化开发,锚定产业升级转型,打造综合性工业遗址旅游景区——王石凹工业遗址公园。

铜川市印台区:夯实基础 踔厉奋发 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DSC_0369

王石凹工业遗址公园蒸汽机火车展品

  该遗址公园规划地上地下两大空间,地上为煤矿文化动态体验空间,规划展示主副井提升设备、选煤楼、矿车轨道、火车道等工业遗存,地下为煤矿深井体验空间,具有煤炭行业的典型性和稀有性,不仅能够再现我国计划经济时代煤炭开采的顶级水平,更可为了解全国煤炭工业史提供弥足珍贵的史料依据。

铜川市印台区:夯实基础 踔厉奋发 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DSC_0376_edit_355397362955145

王石凹工业遗址公园老矿区旧址

  王石凹工业遗址公园规划建设国家煤炭工业文化“泛博物馆群落”、国家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项目预计于今年内完成一期建设并投入使用。

  印台区园艺工作站高级农艺师陈善美:扎根基层 用科技助农增收致富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果树能增产,果农才会增收,果业要发展,科技就要跟上。在铜川市印台区园艺工作站高级农艺师陈善美看来,“要想‘提量增效’,就要结合科技的力量,科技的推广尤其重要。”

铜川市印台区:夯实基础 踔厉奋发 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DSC_0423_edit_355374739730669

陈善美向果农开展技术培训

  2001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果树专业毕业的陈善美回到农村,此后的二十余年里,他始终坚持在果业生产一线,埋头苦干研究技术,开展技术试验研究示范,助力印台区果业增效、农民增收。

铜川市印台区:夯实基础 踔厉奋发 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DSC_0440_edit_355340353996820

陈善美在苹果园区查看果子生长情况

  多年来,陈善美始终奔走在田间地头,开展苹果生产技术的创新推广和果农技术培训工作,编写了《现代苹果管理300问》《印台区苹果常见病虫害防治图册》等技术培训资料发给果农,并帮助果农们解决了果树落叶病、病虫害防治、旱塬果园施肥等问题。

铜川市印台区:夯实基础 踔厉奋发 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DSC_0415

绿荫掩映间即将成熟的苹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陈善美在繁忙和艰辛中孕育着成果。截至目前,这些由陈善美参与研究与推广的果业种植培养技术已在印台区普遍实施应用,全区优果率从80%提高到92%,产量由1800公斤每亩提高到2500公斤每亩,引进瑞雪、秦脆、瑞香红、华硕等新品种苹果,取得良好效益,果园管理水平跻身陕西省前列……陈善美始终默默无闻,将自己的一腔热血倾注在了泥土地上,用学识和经验让果农们的腰包鼓了起来。(文/图 王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