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㊼】无意识行为
2022-08-01 15:42: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电影除了需要起伏跌宕的精彩情节框架,更重要的还是蕴含在日常细节里的丰富信息。这些细节的不断流露堆积出一个丰富立体的人,饱满一个人物的设定外壳,从而让人物在特定的情境中活起来,真正与观众产生连接。影片中的阿雅娜正是透过一次次重复的无意识行为,在日常情景下建立起稳定连续而又内因深刻的人物形象。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㊼】无意识行为_fororder_DSC_1724.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无意识咬指甲的焦虑。人的无意识行为反映了人内心深层的需求。在全片中,阿雅娜频繁地出现咬指甲的行为,尤其是在令她焦虑的情况下,找房子、面对邻居的盘问、游览兵马俑......这种反复出现的无意识行为展示了她内心的焦虑和不确定感。她需要在这样一种重复出现的行为中获得一种熟悉的自我体验。即使在热恋期桑加尔制止了她的行为,她也无法改变这一从小养成的习惯。从根本上来说,桑加尔无法消除她内心对不确定的恐惧。她从始至终都无法获得安全感,因为安全感不是从外界攫取的,而恰恰是自己给自己的。

  这种无意识行为可以追溯到童年时期阿雅娜随着父亲的生意而四处漂泊不定的生活回忆。同很多现代人一样,她内心深处充斥着焦虑与茫然,渴望安定,即使身处安定状态后,又害怕安定的失去,从而陷入一种患得患失的自我内耗阶段。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㊼】无意识行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2144540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无意识攻击的阴暗面。面对冲突,阿雅娜的第一反应是攻击。无论男女,只要侵犯到她认为是合理自我的领域,她就会产生攻击性行为,划伤、摔碎、推倒,甚至自我轻生。面对女房客不检点的生活方式,阿雅娜手中的刀叉成为她怒气的外化,在无意识中伤到了对方;面对桑加尔的出轨时,阿雅娜失去了理性,疯狂地砸摔物品,推开一切人,肆意发泄着一切怒意。

  一旦建立起对外的敌对状态,平时温和的她就换上了另一副面孔。内心深处缺乏安全感的阴暗面被激发出来,从而显得陌生而可怕。从温婉如玉的白娘子到法力无边的蛇妖,差别只在一线之间。这样的攻击性本质上是一种自我保护,通过将外界对立化的方式来缓解对自我的谴责与不满。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这样或轻或重的无意识行为。在这种无意识的重复行为中,一个立体圆型的饱满人物在我们面前逐渐清晰。通过主人公无意识行为的反复强化,我们呈现了一个有血有肉、在痛苦中成长的女性角色。(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 张忠 导演助理 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