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㊵】光与影的情感斗舞
2022-08-01 18:06: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㊵】光与影的情感斗舞_fororder_DSCF9600.JPG

西安国际港务区  摄影  王智

  一部多重时间线交织的电影往往对光有着至关重要的排布要求。在这类电影里,光的转换不仅辅助画面将电影的时间线分割为清晰的几大区块,而光影的对比也外化了人物的情绪表达,在拔高审美层面的同时让主题呼之欲出。电影《长安·长安》通过对不同时期灯光的精心设计,呈现了人物连绵的情感变化与对应的环境氛围,在展现区别的同时又保留自然主义的统一。

  消极氛围的光影呈现。在消极阴郁的场景中,影片在灯光上为人物的心境做了许多交织的铺垫与设计。在这些场景中,人物多以逆光暗脸或阴阳脸出现,通过控制光的方向将情绪藏匿于深处,或映照出人物内心分裂的冲突。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㊵】光与影的情感斗舞_fororder_DSCF7713.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阿雅娜和桑加尔的分居时期,大量的房间室内戏积攒起人物黑暗的能量。主人公独自在缺乏光照的公寓居住,门外是狭长阴暗的楼道。此时她的脸部常常被一层阴影所笼罩,暗示其当下的阴郁心绪。在心理诊疗的段落中,房间室内产生大片耀眼的日光和阴影的交锋。这种交锋投射在她脸上,使人的面部成为光和影争夺权力的残酷斗兽场。光影的冲突如此强烈以至于色彩都褪成白光与黑影的陪衬,这种斗争一直延续到结尾,我们看到在灰暗的公寓里,阿雅娜走出窗门公寓,倚在阳台上,于熹微的夜色中点燃一支烟。虽然灵魂依然笼罩在暗夜中,但已经燃起可以继续支撑自己走下去的希望之火苗。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㊵】光与影的情感斗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8113206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积极情绪的光影烘托。在求学回忆与后期的旅行中,整体的灯光以自然主义的顺光为主,展现人物更加平和、自由的状态。大学时期的室内戏沿袭了戏曲舞台上的平光设计,整体基调明亮、均匀。光照下阿雅娜年轻时干净的脸上一如其澄澈透明的心般光洁无暇,这个时期的室外戏则大量发生在晴朗明艳的环境中,如桑加尔陪阿雅娜回家的路,或是两人相伴游戏的名胜古迹,伴着苍翠的植被和蔚蓝的天空,两人心底的爱意也随着这般自然敞亮的环境日渐明朗。

  而在阿雅娜进行西安之旅的当下时间线中,平实朴素的自然日光出现在整场对名胜古迹的流连观赏中,这种对壮丽人文景观的自然化呈现与过去大学时期结伴游览的回忆实现并置,从而在光影设计中暗示过去与现实的巧妙重合。在不断的回忆与现实的重叠中,她的心境逐渐与过去的自己贴合,从而放下了现实的痛苦。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㊵】光与影的情感斗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3154041

中欧班列  摄影  王智

  光与影,成为一种叙事方式,以积极的形态主动参与人物与剧情的设计与铺垫,从而使影片呈现出强烈的电影质感。在不同时期通过对光影的精准控制来传达或消极或积极的情绪氛围,为人物情感心境的外化带来审美意义上的动人呈现,与观众形成情感共鸣的互动。(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 张忠 导演助理 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