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城杨凌:解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方程”
2022-08-05 10:42: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2012年以来,杨凌示范区审定登记动植物新品种超过500个,种子年交易额约8亿元,占陕西省年交易量的近二分之一;新增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8个,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161项,其中国家级18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14家增加到2021年的69家,新增陕西省瞪羚企业和潜在瞪羚企业4家……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工作助力杨凌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众多缩影。如今,科技创新之火已成燎原之势,杨凌示范区发动了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创新创业是一个城市的活力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杨凌示范区创新创业改革交出了满意答卷。

  2018年、2020年,杨凌示范区“双创”工作分别受到国务院表彰。在创新创业发展的大潮中,杨凌示范区能够抓住机遇,根本原因在于其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区校融合等方面持续深耕,培植其雄厚实力。

  搭建平台 培育“土壤地力”

  地力的肥瘦,决定着杨凌示范区这片创新热土的活力。作为农科城,杨凌示范区从来不缺创新决心、创新资源这类“有机肥”。但如何将其聚合、对接、转化成“营养”,精准地输送给科技企业等“创新种子”,成为杨凌主政者思考的命题。

  搭建平台、构建纽带,成为命题的解法之一。近年来,杨凌示范区聚焦产业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全力打造陕西省涉农工业战略高地为目标,加快培育现代种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打造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涉农装备制造等三大工业主导产业集群。

农科城杨凌:解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方程”_fororder_秦1

杨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农业板块综合服务中心 供图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

  杨凌示范区明确种业优先发展战略定位,规划建设杨凌种子产业园,目前已入驻种业及其相关企业87家。其中,区域集聚了先正达、登海、大华等国内外种业龙头企业,省级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达14家,荣华、鸿源入选全国十强油菜种业企业。 

农科城杨凌:解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方程”_fororder_秦2

杨凌步长制药大门 供图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杨凌正助力当地众多的创新“小树苗”向“参天大树”成长转变。目前,该区域入区生物医药企业近百家,步长制药、济川药业等上市药企在区内陆续布局,医药产业聚集度居陕西前列。

  不只外部营养供给,在杨凌这片创新热土上,多方共同构建的内在互补生态产业链也进入了良性循环。杨凌示范区建成了农产品加工百亿级产业集群,聚集了圣妃乳业、本香农业等60余家规模化食品企业,形成了以果汁加工、乳品饮料、肉制品加工、蔬菜精深加工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

  伴随产业链的完善,相关企业形成了产业链合作,进而“滋养”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不断投入,壮大整个产业生态圈。

  区校融合 创新高地与人才高地初步形成

  深化区校融合作为发展的“大动脉”,杨凌通过多项创新服务和措施向这条“生命线”输送营养。

  党的十八大以来,杨凌示范区新增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8个,获得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161项,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农业板块累计技术合同交易额达13亿元,品种权交易额达2.37亿元,年示范推广面积超1亿亩,推广效益达235亿元,面向旱区培训农民超过44万人次……这一组数据,直观展示出杨凌在区校融合中作为院地资源对接纽带的成效。

  在作物遗传育种、小麦条锈病防控、反刍动物遗传进化、苹果抗逆生物学等方面,杨凌示范区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杨凌示范区现有农业科教人才7000多名,两院院士 4人,双聘院士 1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93人,地方级领军人才197人;成立的种业、 果业、畜牧等6个产业创新中心,集聚了12名院士、100多名科研骨干人才,构建了“院士+技术委员会+专家工作室”的高层次人才体系。

农科城杨凌:解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方程”_fororder_秦3

西农大国审玉米品种陕单650 供图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

  杨凌示范区建立完善的六种农业科技推广模式,持续提升示范推广质效,在黄淮海、长江流域和西北旱区举办杨凌小麦、玉米、油菜新品种观摩会,展示优良品种200多个。2021 年,杨凌示范区实现示范推广面积1亿亩、效益235亿元。

  杨凌示范区将示范推广与科技扶贫紧密结合,科技示范基地遍布陕西所有国定贫困县,遍及秦巴山区、西藏等7个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为全国、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杨凌力量”。

  “双创”升级 垒起经济新坐标

  2018 年、2020年,杨凌示范区“双创”工作两次受到国务院表彰。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立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领导小组,聚焦现代农业、农业科技服务、“互联网+农业”等领域,通过政策扶持、基地支撑、优化服务、区校协同、国际合作等途径,全面激发农业科技人员、大学生和职业农民等重点人群的创新创业热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杨凌示范区创新指数持续提升,支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孵化了海斯夫、龙翔科技等一批科技人员领办创办的省级瞪羚企业;培育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区内已有300余名农民通过自主创业当上了 “老板”,并带动6000多人实现就业。

农科城杨凌:解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方程”_fororder_秦4

杨凌种业创新中心展示的部分小麦种质资源 供图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

  目前,杨凌发挥平台载体助推双创的独特作用,将省部科研平台纳入示范区技术创业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孵化技术创业资源共享平台22个,获批建设国家级科技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4家、星创天地3家,获批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杨凌分中心,陆续建成众创空间、创业工场、职业农民创业园、返乡农民创新创业孵化园等60多万平方米创业孵化基地。

  “十四五”期间,杨凌示范区将坚持“核心示范、带动旱区、 服务全国”的定位,锚定全面实现“三区三高地”目标,按照“以农业科技现代化推动农业现代化”的新范式,以农业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农业科技示范推广为路径,以内外开放合作为格局,以农业特色产业为方向,以机制体制改革为保障的发展战略,奋力建设农业科技现代化改革创新先行区,以昂扬斗志和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 耿苏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