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味儿“入学礼” 开启“小萌新”第一课
2023-08-31 09:18:44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国风味儿“入学礼” 开启“小萌新”第一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831085649

长安区第一小学入学礼上,一年级新生“击鼓明志”。学校供图

国风味儿“入学礼” 开启“小萌新”第一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831085658

西安高新区第十二小学校长为新生点上红色朱砂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程静 通讯员 许思思 摄

  新学期,新征程,对于每个学生而言,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又到开学季,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我市不少学校通过为一年级新生举行特别的“开蒙”仪式,给孩子们打开眼界的同时,也在他们的心中植入浓浓的家国情怀。一场场具有浓厚传统文化特色的入学礼,用满满的仪式感,为孩子们营造尊师崇礼的传统文化氛围。

  新生入学 朱砂启智开笔破蒙

  8月30日一大早,西安高新区第十二小学一年级新生牵着家长的手,走过七彩气球装扮的入学拱门,迎来了自己的开学第一课。学校为400余名一年级新生举行了庄严的入学仪式,还邀请学生家长一起参加此次活动。

  先是正衣冠。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三组家庭的示范下,所有家长为孩子端正衣冠。随后是拜师礼和点朱砂,孩子们在统一指挥下向老师们行礼,老师们则为新生点痣启智……一系列环节让学生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就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朱砂启智、开笔破蒙……当天下午,一场独具传统特色的“入学礼”也在莲湖区庆安小学开展。活动现场,孩子们身穿汉服走进校门,校长和老师们用印泥在孩子眉心轻轻点上红色朱砂,寓意“点智破蒙”。拿起鼓槌敲几下、用毛笔写下大大的“人”字……操场上,系列活动“击鼓明智”“开笔破蒙”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孩子们和家长一起纷纷拍照打卡。

  在这两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雁塔区第一学校、莲湖区土门小学、长安区第一小学、长安区西北大学附属小学等不少学校都给新生准备了充满传统文化味儿的仪式,通过一系列中华传统礼仪营造入学仪式感,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尊师重教 传统文化根植于心

  “开学礼很有仪式感、也很有意义,从踏入学堂的第一天体验传统文化,学会尊师重教,这样的开学礼真棒!”高新区第十二小学一新生家长说,希望学校多开展这样的活动,让传统文化扎根于孩子们的内心深处。

  家长冯女士家有三个孩子,大女儿今年6月从庆安小学毕业,而双胞胎儿子今天坐在了姐姐六年前坐的教室里。 “姐姐每天回到家中总是开心地分享在学校的各项活动和趣事,两个弟弟一直对小学生活充满期待,参加完入学礼回来特别开心。” 冯女士说。

  家长王女士也全程参与了孩子的入学礼,她说:“将传统的入学礼作为孩子步入小学的第一课,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和发展,非常有意义。相信今天的入学仪式会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段难忘回忆。”

  庆安小学校长马玲说,为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度过入学适应期,学校的“新生入学适应性课程”,每一项内容都是由老师们精心策划,旨在让每一个学生都乐在其中。今年的课程从精彩的入学仪式开始,既是一年级新生特殊的“入学第一课”,也是进入学校后接受的第一次“仪式教育”。”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在庆安小学的校园里,追求幸福、收获幸福、点亮梦想,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庆小少年。”

  “开展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让新入学的孩子感受到读书的重要意义,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并通过‘入学礼’仪式,教育与引导孩子们走好人生的关键一步。”雁塔区第一学校校长秦燕说。

  记者手记

  在仪式感中传承文化基因

  近日,全国各地迎来新学期,各学校纷纷利用“开学第一课”作为凝聚共同价值追求的重要方式,准备好了各种“开学礼”迎接学生。

  作为古代少儿识字习礼的重要启蒙教育形式,“开笔礼”是读书人成长过程中的首次大礼,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其仪式内容主要包括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智、启蒙描红、启蒙教育、封存心愿等。

  如今,传统文化融入开学礼,让开学日格外温馨。当然,热闹只是一个方面,最为关键的是,通过开学典礼让中小学生参与传统文化活动,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是一种“文化基因”的呈现,使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发挥出更强大的力量,焕发全新的魅力。让学生在充满仪式感的开学礼中,学会思考,学会做人,教育孩子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正是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而这正是教育所需要的。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程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