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从“新”出发 聚澎湃动能
2023-09-11 10:36:1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911103204

9月9日,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生产车间作业。 陕西日报记者 蒲茜摄

  9月9日,在咸阳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西北地区首条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

  “彩虹公司生产的液晶面板,通过80米的空中连廊,能直接运送到毗邻的冠捷显示科技咸阳公司总装线,完成显示器、电视机制造。我们一个园区就拥有从石英砂到面板再到显示器、电视整机的完整产业链。”咸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监工委书记王文生说。

  9月9日至10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陕西主题采访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咸阳,感受持续迸发的创新活力。

  作为中国第一家彩色显像管制造商,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经历过辉煌。20世纪90年代,液晶面板技术迅速替代了显像管技术,“彩虹”一度暗淡。

  近年来,咸阳市以创新赋能产业发展,把建设西部电子产业强市作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攻方向之一,重点打造千亿级电子显示产业集群,促进电子工业转型。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电子领域巨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达成了合作。经过技术革新和重组,“彩虹”重新焕发光彩。

  “2019年,我们进行了三次技改扩产建设,生产线一跃成为全球单线产能最大的8.6代生产线之一,产品客户更是覆盖了多个海内外品牌电视整机厂商,企业成为业内知名的高阶LCD面板制造商。”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杨铭说。目前,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G8.6液晶面板生产线,主要生产32英寸至100英寸具备超高分辨率、曲面、窄边框等先进显示性能的液晶电视面板,技术水平业内领先。

  老“龙头”重焕生机,新赛道也不断发力。

  在陕西天成航空材料有限公司宽敞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焊光闪烁,工人井然有序地穿梭在设备之间忙碌着。

  “别看这小小的棒丝,它可是飞机紧固件的关键零部件。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实现量产,可基本满足国内需求。”陕西天成航空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车伟介绍。

  陕西天成航空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年来,天成航材深入开展材料基因工程研究,挖掘钛合金潜力,将材料设计、制备与应用端紧密结合,自主研发、设计建造了中国首条航空级钛合金棒线材全流程控温控轧生产线,解决了困扰中国航空业近半个世纪的难题。

  “我们开发的大规格棒材‘以轧代锻、锻轧结合’生产工艺,主要用于飞机结构件、发动机盘轴件钛合金的预研生产。预计2025年设备全部满产后,可实现年产2万吨的目标。”车伟告诉记者,针对航空航天领域关键应用需求,天成航材在材料端不断创新突破,已成为全球第三家、国内第一家拥有此项制备技术的公司。

  同时,传统产业在持续创新中实现“老树发新枝”。

  成立于2009年的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是陕西第一家保护性恢复发掘茯茶传统工艺、完成茯茶产业链构建的领军企业。

  “我们通过产学研合作,将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相结合,逐步实现茯茶制造智能化。这里的许多设备都是行业首创,不仅优化了传统工艺,而且填补了国内外茯茶智能化制造的空白。”在泾渭茶博园,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歆告诉记者。

  “只有实现标准化制茶,我们才能做出规模和品牌。”胡歆说。多年来,泾渭茯茶公司一直在探索如何实现茯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胡歆表示,占地200亩的泾渭茶博园项目是全国最大的茶叶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制造加工项目,也是引领行业升级的现代高科技茶生产项目,生产体系的标准化、自动化、清洁化程度及科研实力等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无论是传统企业升级还是未来产业抢滩,近年来,咸阳市持续加快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科创成果落地转化,不断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

  “我们将紧抓西安咸阳一体化、西安‘双中心’建设的重大机遇,持续推进创新发展,在赋能创新升级之路上激活动力源、跑出加速度,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咸阳市委书记夏晓中说。(陕西日报记者   刘印   蒲茜   董剑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