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塞上驼城向绿向新
2023-09-13 09:00:3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榆林:塞上驼城向绿向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913083246

9月12日,在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催化材料综合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药品实验。陕西日报记者 蒲茜 摄

  9月11日,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榆林创新院)催化材料综合实验室里,白色的实验机器人机械臂正在不同的试剂瓶间灵活地“穿梭”着,小心翼翼地将不同的试剂按照配比要求混合,配制实验所需的催化剂。

  “这是我们打造的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催化实验室和催化新技术AI实验室,通过自动化、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与催化技术开发深度融合,改变了传统催化技术开发‘试错式’‘经验式’的研发模式。”榆林创新院执行院长任晓光向“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陕西主题采访活动媒体采访团介绍最新的科研成果。

  榆林创新院是榆林市与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建设的科研机构,通过开展能源领域应用研究,解决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为榆林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和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提供科技支撑。

  “通俗地说,榆林创新院相当于一个大型中试平台,负责把科研成果试验转化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任晓光告诉记者,目前,来自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已经入驻园区,以能源结构多元化、原料结构多元化、产品结构多元化的多能融合,推动现代煤化工不断延链、补链,实现多元化、精细化、高端化发展。

  榆林创新院的落地生根,是榆林市立足资源禀赋,不断创新求变,探寻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转型之路的缩影。

  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化工基地,榆林在充分发掘煤油气等能源利用潜能的同时,也在新能源赛道抢滩布局。

  在榆林华秦氢能产业园,两个巨大的白色球形储气罐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醒目。

  “这是公司通过风能、光能和水电解制备的氢气,主要供化工园区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使用。”榆林华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秦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杨炎说。

  2020年,榆林市引进华秦新能源公司打造氢能产业园,布局装备制造、制氢、储氢、用氢等氢能利用的全产业链。这是榆林市针对氢能产业发展布局的首个项目。今年5月,陕西首台1000Nm³/h高活性电极电解槽在园区首发,单位制氢能耗4.087千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据杨炎介绍,榆林在氢能领域上游布局产业园的同时,在下游也大力推广加氢站及重卡示范应用。目前已在榆林建成投用的陕西省首座1000公斤固定式加氢站可满足1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加氢需求。

  在神木市的陕西小保当矿业有限公司,智慧调度指挥中心内的巨大电子屏幕上,井下各系统生产线数据一目了然。

  “我们矿区目前全部实现智慧化管理服务和生产调度。工作人员不出办公楼,也能知井下事。”小保当矿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征说,这是公司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成果。

  近年来,小保当矿业有限公司不断加强与高科技集成技术服务商、高端科研院所、设备制造商的跨界合作和技术融合,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建成集智能综采、智能快掘、智能煤流、智能运输、智能销售、智慧园区于一体的智能化矿井,探索传统能源企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径。

  据介绍,随着智慧化系统和设备的广泛应用,矿工工作时间已经减少三分之一,生产组人员由原先的15人减少到现在的6人。智慧化程度的提高让开采实现远程可视化操控,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

  从传统的煤化工转型到氢能等新能源的综合利用,近年来,榆林市以创新求变,积极推动绿色低碳项目建设,建成17个“两链”融合试验区。2022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同比均增长90%以上。

  “我们将加快创建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持续推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贡献力量。”榆林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勇说。(陕西日报记者 刘印 蒲茜 董剑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