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清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3-10-12 17:24: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今年以来,榆林市清涧县聚焦聚力“三个年”活动,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文旅兴县”三大发展战略,以项目强支撑、服务优环境、作风强保障,全力打造“办事效率强、服务质量优、群众满意高”的一流营商环境。

榆林清涧:优化营商环境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_fororder_图片1

群众正在办理业务

  让企业开办省心省事  

  一直以来,清涧县对照中省市改革精神,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开设“企业开办专区”,设立一个窗口办理所有业务。推行“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一网通办、一章审批、一次到位”的“五个一”服务模式,从资料准备到办事流程、效率,全面发力办理时间最快只需半天。并针对性地发布《清涧县政务服务导办、帮办、代办服务制度》,从制度层面指导、帮助企业办理业务,根据企业需求开展策划,做好跨部门协调联络工作的联动式服务,并辅导企业准备好材料。针对部分低风险事项,工作人员通过微信视频等最常用便捷的方式沟通、办理业务,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做到“宁愿让数据跑断腿,也不让企业多费一点心”。

榆林清涧:优化营商环境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_fororder_图片2

企业开办专区

  同时,清涧县率先开展“政务专递”免费服务。企业只需要和代跑员签订《帮办代办服务委托书》,工作人员就会替企业跑腿,从咨询服务到材料准备,直到整个业务办理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此外,清涧坚持“实事求是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民办事”的原则,创新性地设立了“难事帮办+局长专窗”窗口。由局长、副局长轮流坐班,面对面解决企业和民众办理事项的难点和堵点。并出台一系列考核办法,加强管理和督查。推行县级主要领导、部门“一把手”不定期对窗口办结事项回访机制,通过现场回访、电话回访、上门走访、业务系统抽查等方式,对办理事项各环节中的干部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及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检查自查,主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榆林清涧:优化营商环境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_fororder_图片3

清涧县行政审批局局长王国强在“局长专窗”为群众答疑解惑

  为企业做好后勤保障

  近年来,清涧县不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制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4个方面37条措施,针对现有87户“五上”企业,“一对一”建立县级领导包抓、县直部门包联制度,组建入企服务专班,打好“降、免、退、缓、贷”组合拳。

  此外,清涧县紧紧围绕“项审批提速、企业服务提质、政务服务提标”目标,通过制定发布全县统一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进一步压缩土地、林地审批和财政评审时限,全力破解行政审批手续繁、效率低等问题。同时,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围绕以红枣、苹果、红梅杏、中药材为主的林果产业,以小杂粮为主的种植产业,以黑牛、黑毛土猪为主的畜牧产业,以路遥小镇、人生影视城、北国风光、太极圣境为主的文旅产业,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做到动态更新、精准对接,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全面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清涧县全面推进“两项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未来,清涧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政务服务,党员干部示范带动”的总体思路,推动政务服务更好、更优、更温暖。(文/高岗  唐羽琴 图/清涧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