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耀国际 一见钟秦②|《共建共享》
2023-12-12 15:02: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共建共享谱新篇,扬帆起航再十年。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经过十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陕西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积极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统筹推进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文化旅游、丝绸之路金融“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

  同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陕西省委网信办联合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全面推出“陕耀国际 一见钟秦——国际观察员走读陕西”系列网络国际传播活动,通过国际观察员走读陕西系列专题片,向世界展现陕西各领域的“陕”耀成就。

  本期邀请来自巴基斯坦的夏豪(Alvi),一起探索“钢铁驼队”中欧班列(西安)、“空中丝绸之路”全货运航线、上合组织农业基地,见证“一带一路”十年发展硕果,描绘共建共享的陕西画卷,记录高质量发展的陕西实践。

  “钢铁驼队”续写丝路传奇

  阵阵鸣笛,驰骋不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西安)搭载着种类丰富的货物往返于亚欧之间,搭建亚欧经贸合作新平台,开创亚欧国际运输新格局。2013年11月28日,伴随着一阵悠长的鸣笛声,西安开往阿拉木图的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开通,开启了“钢铁驼队”跨越亚欧大陆的序幕,据统计,十年间中欧班列(西安)已累计开行20897列,为持续推动陕西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国际观察员走读中欧班列(西安)

  截至今年11月28日,中欧班列(西安)已累计开行4843列,较去年同期增长13.77%,超过去年全年开行总量;运送货物总重43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3.2%,创历史同期新高;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持续位居全国第一。驰骋在欧亚大陆上的“钢铁驼队”,是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全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加速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共赢,推动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引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西安国际港站运转车间负责人戴晓彤(右)讲解运载情况

  “中欧班列(西安)不仅让中亚的小麦、粮油摆上了国内餐桌,也让新能源汽车、光伏组件等产品远销海外。”西安国际港工作人员对夏豪说道。中欧班列不仅仅是货运通道,更是联通亚欧大陆的交流互鉴之路、文明对话之路。

  “空中走廊”谱写丝路华章

  陆上丝绸之路驰骋不息,空中丝绸之路翱翔万里,从开启丝路贸易的“凿空之旅”到打造“空中丝路”全货运航线,漫漫丝路贯穿古今,续写千年丝路华章。近年来,陕西依托独特区位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打造国际运输走廊、国际航空枢纽,推动构建多维的“立体丝绸之路”,如今,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正加速形成。

  从打造“丝路门户”到辐射全球,陕西积极构建空中货运网络,加速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截至目前,陕西省西安市相继开通至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国际航线,成为全国唯一通航中亚五国的城市,不断织密“空中丝绸之路”,全力构筑国际贸易大通道,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实现发展成果共建共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空中货运装卸现场

  乌兹别克斯坦的车厘子、泰国的小菠萝和榴莲、哈萨克斯坦的蜂蜜、白俄罗斯的牛肉、加拿大的龙虾……跨越千山万水,通过“空中丝绸之路”走上了中国人的餐桌,密织的航线网络不断拓展国际市场,加速推进向西开放的铿锵足音。

  “丝路使者”根植农业硕果

  2020年10月,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在陕西杨凌正式揭牌,打造新时代特色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的样板,成为现代农业引领示范区。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在杨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了从“单边倡议”到“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到“现实图景”的重大突破性进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 上合组织农业基地供图

  乘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上合组织农业基地不断拓展农业对外开放新路径,在哈萨克斯坦等国建成10个境外基地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推广传播110多个优良品种和高效栽培技术,吸引俄罗斯联邦总商会等一批企业在基地投资发展,成为催化地区涉农经贸合作的“培养皿”。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杨凌不断为中国现代化农业对外开放贡献杨凌力量,展现杨凌速度,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上合组织农业基地为牵引,搭建务实合作的平台,加快构建农业国际合作新格局,为美美与共的“上合画卷”增添色彩,让现代农业的硕果结满“一带一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5

国际观察员走读杨凌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

  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十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丰硕成果。陕西在丝路精神的指引下,不断扩大国际合作“朋友圈”,积极搭建国际交流新平台,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陕西实践,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陕西力量。(文/图 陈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