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学生”求学记:我在中国学种地
2023-12-27 18:00: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晨责编:高岗

  季冬时节,寒风呼啸,陕西渭南的田野间农作物逐渐进入“冬藏”模式,路上行人寥寥,而在渭南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渭南职院”)中国—中亚农业合作中心的教室内却是热火朝天。

  温室大棚技术要点有哪些?无土栽培如何操作?怎样在畜牧场设置隔离区域?听着老师的讲述,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萨尔多尔农场经理兼工程师贾苏尔·杜夫拉耶夫充满了好奇。他将每日的学习要点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只待课后继续和老师探讨。

“洋学生”求学记:我在中国学种地_fororder_图片5

学习大棚栽培技术

  “贾苏尔·杜夫拉耶夫不仅是一名农场主,还是一名大学教授,本次培训期间,他非常用心,不管是现场体验课程,还是农业知识课程,他都会在课后再来找我们交流探讨。”看着认真整理笔记的贾苏尔·杜夫拉耶夫,渭南职院副院长王韦华说道。

  讲台上,老师倾囊相授,讲台下,学员们认真听讲。遇到难以理解的专有名词,大家就群策群力,将相关词语用英语、俄语、中文写在黑板上,一起查阅资料,一起探讨语义,整堂课下来,不仅掌握了农业知识,还能解锁各种语言,可谓是干货满满。

  “作为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的一项举措,学校准备了半年多,搬出了校内农林领域的‘最强阵容’开展这次培训,从课堂理论的教案、课件到实践教学的示范园、加工厂,都针对中亚学员的实际需求进行了设计和安排。”本次培训班的班长,渭南职院农林科技学院副院长付宏岐介绍道。

“洋学生”求学记:我在中国学种地_fororder_图片6

学习畜牧业养殖知识

  除了课堂教学,渭南职院的授课老师们还将课堂搬进田野间。在渭南葡萄产业园内,学员们不仅接受了冬季管理、大棚栽培等现场培训,还品尝了渭南本土酿造的葡萄酒;在白水苹果园内,学员们一边品尝瑞阳、瑞雪、瑞香红等苹果,一边询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试验站的工作人员有关果品种植的技术和种子的购买等问题......

  这些来自中亚的20名职业农民、农业专家,在冬日暖阳里,行走在关中平原的大地上,领略中国农业发展的速度,体验渭南特色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感知跨越山海的合作友谊。

  “我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撒马尔罕地区,我们的农场主要种植小麦和豌豆,也会喂养牲畜。渭南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的所有教育和实践活动都非常有趣。在培训中,我们获得了农业领域的新知识;在实践课上,我们与中国同行交流了现代技术领域的经验。”提起本次培训课对自己的帮助,贾苏尔·杜夫拉耶夫说道。

“洋学生”求学记:我在中国学种地_fororder_图片7

学员和老师沟通交流

  “这次培训解开了我很多的疑问。”来自塔吉克斯坦的职业农民,阿萨杜洛·祖韦杜洛耶维奇·伊索耶夫说,“从农场维护到农产品加工,我看到有很多我们国家可以借鉴和合作的地方。”

  中亚五国职业农民培训班不仅是一个提升技术的平台,也是沟通友谊的桥梁。培训期间,学员们走访了博物馆、了解了丰富多彩的渭南非遗、体验了博大精深的中医针灸推拿,还在课程之余,结伴购买生活必需品,互相切磋兵乓球,半月之余的相处,学员和中方的人员,互帮互助,交流切磋,在朝夕相处间,结下了深厚的学友情。

  “这次在这边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的农业知识,希望能将这些知识应用于实践,也希望通过这次交流,能促进我们两国的贸易往来。”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农艺师安瓦尔·伊斯拉伊洛夫说道。

  “渭南是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之一,是传统的农业大市,是陕西重要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业特色优势明显,农产品品种多,产量高,质量好。富平柿饼和山羊奶、白水苹果、临渭葡萄、大荔冬枣等一批土特产品驰名中外。这些年来,渭南职业技术学院以开展现代农业技术培训为重点,积极发展农业职业教育,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为农业产业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农业发展。”提起本次培训会缘何落地渭南,渭南职院农林科技学院院长杨世选说道,“学校在2020年举办过对几内亚农技人员的培训班,对中亚国家职业农民的培训则是第一次。这两次活动中,我深切地感受到当地农场主想要提升农场水平和效益的迫切需求。本次中国一中亚职业农民培训班顺利开班,是渭南市落实中国一中亚峰会精神的生动实践,更是中国农业技术走出去的机遇。”

  窗外寒气袭人,窗内暖意融融。2023年首批中亚五国职业农民培训班虽已结束,可中国一中亚职业农民培训还将继续,期待春暖花开之时,再相约秦东,共叙中国一中亚情。(文/图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